日期
06/07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短波红外(SWIR)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
收藏
2021-06-07 10:18:0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短波红外(SWIR)相机可检测肉眼不可见的产品缺陷及特定材料特性,为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开辟了广泛的应用空间:相比于搭载CMOS或CCD传感器的主流机器视觉相机,多数短波红外相机搭载InGaAs(砷化铟镓)传感器,检测波长介于900 nm至1,700 nm之间。而最新上市的传感器更将其支持的光谱范围扩展至可见光谱,或超出1,700 nm,最高达到2,500 nm。超出750 nm波长的光属于肉眼不可见光谱,传统的CCD或CMOS相机仅可检测约1050 nm以下波长的光线。因此,短波红外相机的应用范围相比传统相机更为广泛,例如它可以轻松检测植物内部的积水或晶圆产品内部的缺陷。

本文介绍了短波红外相机在多个领域的应用示例,如半导体行业、回收、金属和玻璃检验以及机载遥感等。由于部分短波红外相机主要面向研究设施应用而设计,因此不仅需要提供工业应用不可或缺的高画质,还需具备工业级坚固设计以及机器视觉应用常用的相机功能。

半导体行业

半导体行业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行业之一,且增长势头有增无减。晶圆集成电路(IC或芯片)生产是该行业的核心业务。

搭载InGaAs传感器的相机通常在900 nm至1,700 nm的短波红外光谱范围内运行,并可透过半导体材料(例如硅(Si))实现大约1,150 nm波长的光谱成像。因此,短波红外相机成为了检验过程必不可少的设备。硅片透光成像是一种非破坏性检测方法,为生产流程提供了诸多益处。现如今,半导体行业纷纷将InGaAs相机引入测试、检验和质量控制系统。

硅晶体和晶锭检验

硅晶体和晶锭(也称为晶砖)检验是InGaAs相机在半导体行业的典型应用之一。InGaAs相机可实现对硅基材料透光光谱(波长范围大于1,150 nm)进行成像,是检测生产过程中可能积聚在晶体或晶棒内杂质的理想解决方案。晶棒需使用特殊的钻石切割刀切割成晶圆薄片,这一加工过程中,晶圆的纯度至关重要。即使晶圆薄片之中仅含有一小块金属等夹杂物,都可能导致昂贵的钻石切割刀断裂报废。而更换刀具不仅需要成本,还会导致生产效率和利润下降。而短波红外相机的引入可以避免这一问题,确保生产流程顺畅进行。

晶圆检验或封装 

短波红外相机的另一重要应用是晶圆检验。在晶圆生产流程中,可能在晶圆顶部、底部,甚至晶圆内部或晶圆间出现颗粒物。CCD或CMOS相机可检测顶部和底部的颗粒物,而InGaA相机则可透过硅基材料检测两片键合晶圆间的颗粒物。

InGaAs相机还可用于晶圆封装,即检测晶圆背面的排列与正面是否对齐。短波红外技术可帮助对齐晶圆各层以及对齐晶圆基板和其他子产品,如IC、存储单元或晶体管。

光伏发电

从硅晶体到晶棒/晶砖、晶圆、太阳能电池乃至太阳能模组,短波红外相机应用可覆盖整个供应链检验流程。由于InGaAs相机可实现硅基材料透光成像,因此是检测硅基材料内部物理缺陷的最有效解决方案。

除了新近出现的短波红外成像检验技术外,光伏行业常用的其他重要技术和方法包括:光致发光(PL)和电致发光(EL)是两种常用检验方法。

PL成像利用光学激发(例如激光照射)生成电子-空穴对,通过辐射复合引起发射,从而引发相机感光成像。1,150 nm左右带间发射提供了有关硅基材料内部缺陷和位错簇的信息。此外,通过绘制约1,550 nm处的缺陷带发光图谱,可获得有关最终电池效率极限的结果。因此,在900 nm至1,700 nm区间具有高检测灵敏度的InGaAs相机非常适合此类应用。

而电致发光是硅基材料内电子和空穴辐射复合的结果。该技术将电压施加到太阳能电池上,并与可用空穴复合,最后根据吸波材料(硅1,150 nm)的带隙发射光子。

除晶体硅外,还可利用这一技术检查其他类型的太阳能电池或模组材料(又称薄膜太阳能电池):700 nm至1,330 nm(取决于铟/镓比)波长范围检验二硒化铜铟镓(CIGS);1,330 nm波长范围检验二硒化铜铟(CIS)。

相比于CCD和CMOS相机,短波红外的主要优势在于曝光时间更短,并在硅主发射波长范围内具有出色的量子效率(QE),从而确保在生产流程中快速鉴定。CCD或CMOS相机所需的曝光时间更长,长达30秒。即便是NIR增强型CCD传感器,所需的曝光时间仍达到3秒甚至更久。而短波红外相机仅需几毫秒,因此可大幅提升产能。

回收行业

发达国家产生的废弃物数量不断增长,而可用资源数量却变得日益匮乏;因此,有必要开发行之有效的方法,从收集的废弃物中分离出高质量可回收材料。

塑料分选

由于所有塑料废弃物的可见光谱大体类似,因此无法借助常规方法分离可回收材料。但在短波红外范光谱围内,不同塑料材料的吸收光谱呈现出不同的特性。因此,我们可以借助短波红外相机技术构建自动化分离系统,分离回收质量和性质相近的材料。最新版短波红外相机的光谱范围扩展至2.5µm,可区分更多的材料类型。

为实现有效的自动化废弃物分离流程,首先将物料切成大小相近的小薄片。随后借助传送带将薄片传送到检验系统——该系统由照明系统和搭载InGaAs传感器的短波红外相机组成。由于不同塑料材料在短波红外下呈现不同的光谱特性,因此可利用这一特性区分不同的材料,并可基于光谱特性指定相应的塑料类型。在传送带上,不同类型的塑料在一系列喷气口的作用下分离。为实现精细的分离效果进而达到良好的回收率和高质量结果,可重复多次执行此步骤。

食品工业

水果和蔬菜含有80%至90%的水分。因此,其光谱响应特性主要体现在吸水带方面,在约1,450 nm处有一个波峰。由于具有较强的吸光能力,水份在短波红外波段的成像结果明显更暗。

食品分析与分选 

每一种食品都有其独特的化学构成,因此在可见光谱和短波红外光谱下会呈现独有的光谱特性。搭载InGaAs传感器的短波红外相机可对传送带上的食品进行在线检验。光谱分析是最常用的食品分析方法之一。但食品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显示,高光谱和多光谱成像日渐兴起。这一方法融合了数字成像与光谱分析技术,可获取跨多个电磁频谱范围的详细信息。某些波长的反射和吸收率取决于食物的化学成分和分子结构。

短波红外相机通常应用于推扫式成像系统,搭配光谱仪(高光谱成像)使用。如果区分的某些材料的波段数较少(<10),则可增设多个带通滤波器或专用照明装置(多光谱成像)。

相比于CCD或CMOS相机,短波红外相机的常用波长范围为900 nm至1,700 nm,可提供更丰富的光谱信息。典型实例就是分选损伤苹果。短波红外相机可检测苹果外部损伤——这些部分水分含量较高,因此在图像中显得更为暗淡。这一技术有助于轻松分选出残次苹果榨汁,并筛选出品质完美的果品出售给终端客户。

金属和玻璃行业

短波红外相机可对250°C至800°C之间的高温物体热成像。金属和玻璃行业纷纷在其工艺和质量控制系统中引入短波红外相机。

熔融金属工艺监控与检验

相比于CCD和CMOS相机,InGaAs相机的常用光谱范围为900 nm至1,700 nm,可检验铁水和炉渣之间的发射谱差异。基于该信息,可检测制造流程中的炉渣差异。这一功能有助于最大限度提升产能,同时又不会出现任何污染材料。

玻璃瓶监控与检验

在玻璃瓶生产流程中,可利用InGaAs相机对其进行内外检查。短波红外相机可对250°C至800°C之间的高温物体热成像,可监测玻璃温度均一性和冷却速率。因此,制造商可借助其不断观测生产状况,最大限度提升产量和质量。

激光束分析

激光应用浩如烟海。例如,材料焊接和切割、医疗应用、光谱分析以及测绘。如果应用得当,激光是不可多得的利器。但随着使用时间和次数增加,激光器的性能和效率将逐步下降。为确保发射的激光信号稳定,电信公司开始利用名为光谱分析仪的激光束分析设备。为确保激光能够得到高效利用,监测光束位置、大小、功率和激光束光谱等参数并确保合规至关重要。

短波红外波长激光的光谱范围肉眼不可见。而基于InGaAs传感器的光束分析仪是短波红外波长在900-1700 nm之间的激光测量分析的理想之选。Allied Vision的Goldeye 短波红外相机基于InGaAs传感器技术(砷化铟镓),在900至1,700 nm 短波红外光谱范围内异常灵敏,因而是激光光束分析应用的理想之选。

农业

光谱成像还可用于农业用途,尤其是在配合无人机(UAV)使用时。农民可利用此技术远程检视作物,如草莓田:通过观察短波红外影像,可鉴别缺水、水分含量正佳或水分过多的植物或区域。检测到的水分含量越高,在1,450 nm 波长处的吸收峰值越高,图像中的对应区域越暗。因此,这类应用通常使用较窄的1450 nm带通滤光片增强这一效应。

机载遥感

无人机在农业中应用得尤为普遍,但同样可用于其他用途,例如从空中检查多种材料。每种无机材料均具有独特的化学组成和晶体结构,从而产生与其特定光吸收特性对应的独特光谱响应。

地质矿产检验 

通过独特的光谱响应,可测绘全球各地的矿产分布。此外,林业公司也可借助这一技术绘制林地地图。高光谱成像可利用类似于食品分析的方法,帮助开展地质和矿物勘验。

结论

搭载InGaAs传感器的短波红外相机具备强大的功能,过去5年在机器视觉市场得到了广泛普及和普遍认可。尤其值得赞赏的是,如今这类相机支持的机器视觉标准与主流可见光相机并无二异,如GigE Vision或GenICam。这一特性有助于大幅减轻系统集成难度,确保短波红外成像系统安装之后即可直接使用。

未来,短波红外相机的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展,而传感器技术发展在其中扮演着重要作用。个别情况下,一些应用只能使用一台相机,而延伸至可见光谱范围之外(400 nm-1,700 nm)的传感器可帮助降低系统复杂性。短波红外灵敏度扩展至2,500 nm范围的相机则可检测到其他类型的材料或特征。最后,像素尺寸较小的传感器还可以更高的空间分辨率、更低的成本拍摄物体。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