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13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使用虹科SPECTRA光引擎检测循环肿瘤细胞
收藏
2021-09-13 11:39:08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案例背景

用于早期癌症诊断的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作为一种无创的“液体活检”正在蓬勃发展,其中,CTC是脱离原发肿瘤后在血液和淋巴系统中循环的细胞(图1)。检测的主要标准是希望在每毫升血液中有大约1个CTC,而样本环境中却有数以百万计的白细胞和数以亿计的红细胞,因此其数量极少成了研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CTC的检测是使用几种方法之一通过细胞富集来完成的,然后用免疫荧光法将CTC与正常血细胞区分开。 

image.png

图1: 循环肿瘤细胞在血液中的传播

虹科Spectra X应用

Lumencor固态光源能够为目前许多正在开发和验证的商业CTC检测系统的免疫荧光成像提供照明。Jou及其同事最近发明了一个系统,该系统使用带有嵌入式链霉亲和素涂层纳米柱阵列的微流体装置来捕获与生物素化抗EpCAM和抗N-钙粘蛋白抗体预孵育的靶细胞。利用SPECTRA光引擎的照明,CTC可被识别为FITC-EpCAM 阳性 /TRITC-CD 阴性/DAPI 阳性。通过使用癌症干细胞特异性标志物CD13 扩大多重免疫染色面板,可以提高特异性(图2)。CTC富集、免疫染色、玻片扫描、图像分析和细胞分类的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的,与手工处理相比,可重复性和产量都有了大大提高。 

image.png

图2:来自上皮性卵巢癌(EOC)患者的循环肿瘤细胞 (EOC)患者(高级别浆液性囊腺癌,FIGO Ic3期)显示CD13+/EpCAM+/CD45-/DAPI+免疫染色。 

虹科LumencorSPECTRAX系列固态光源

SPECTRAX是虹科LUMENCOR固态光源中最强大和最全面的设计。最终用户能够在这款固态光源中更换单个带通滤光片。Lumencor保留了冷却、稳定、坚固、光谱纯正、功能强大的输出性能;由于滤光片可直接更换,这为个人用户、核心设施和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了一个可适应的固态激励光源系统,与滤光转轮的灵活性相当,但没有额外的移动部件。SPECTRAX固态光源提供六个固态光源,在整个可见光谱中产生七个色带(紫、蓝、青、茶色、绿、黄、红)的输出。购买时还包括一套七个滤光片,每个色带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