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24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数之联案例分享 | 宜宾中院“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
收藏
2021-11-24 11:07:2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法院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量也随之增加,人民法院需要利用海量案件数据资源,更加有效地促进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此前,数之联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基层法院的需求为导向,以“案件”和“法官”为核心,针对性地探索出符合审判管理工作规律和审判管理需求的审判管理工作助手,同时,整合分析数据信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获取数据决策依据,完善司法决策机制,提升司法决策能力。

随着司法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司法改革的发展,司法机关对于司法数据的运用需求更加强烈,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是基于司法大数据中心智能数据挖据的应用显示平台。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是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基层法院的需求为导向,开发的一款面向院领导和审判管理人员的最新产品。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通过对实时数据的汇总和挖掘,新增传统法院信息维度外近 300 项数据维度,引入大量的外部数据源,扩展了非结构化数据的解读,进一步优化了分析工具,通过分析,建立了法院业务态势分析、热点分析、智能人物画像、案件知识图谱等多个数据分析专题,能够为院领导和审判管理人员、司法统计月报人员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审判管理分析以及智能业务辅助分析。 

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主要包括审判态势、热点分析、司法统计、审判质效、案件评查、绩效考核、监督管理、制度规范等八大功能模块。各功能模块具体内容如下:

审判态势

审判态势模块提供今日态势、案件总体态势、民事态势、刑事态势、行政态势、执行态势以及预警分析,可根据不同时间段及法院对案件进行筛选查看,可以辅助院领导和审判管理人员掌握指定时间段内地区或法院办案整体情况,包括案件数量、办案核心指标情况等。

微信图片_20211124150755.jpg

今日态势示意图

热点分析

热点分析模块是根据当前一段时间内的社会热点及法院内部关注度,对热点案件数量及主要维度进行深入分析,剖析案件规律及特点,为审判资源配置、党政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热点分析现包括:民事方面有离婚纠纷、环境案件、民间借贷、涉公司纠纷,刑事方面有贪污受贿、扫黑除恶、未成年人犯罪、治安形势分析、金融诈骗犯罪。

微信图片_20211124150904.jpg

离婚纠纷分析示意图

司法统计

司法统计模块主要以本院、上级法院司法统计需求为导向,为院领导和统计人员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用于法院内部统计并形成分析报告,实现相关审判数据的快速、精准统计。司法统计包括统计分析,专项统计和案件查询。其中,统计分析,对本院和上级法院关注的案件或数据进行统计,如院庭长办案统计、久押不决案件统计、四类案件统计等,根据日期和法院名称进行数据统计和结果展示,并提供导出和打印功能;专项分析,根据业务条线对各类案件数据如案件台账、刑事一审案件人数及金额、民事一审诉讼标的金额、行政一审案件判决结果等进行统计,根据日期和法院名称进行数据统计和结果展示,并提供导出和打印功能;案件查询,支持多条件组合自定义检索,支持查看案件列表。

审判质效

审判质效模块是从人和案的角度进行案件质效评价,作为审判资源配置、司法改革的支撑,为各级法院开展绩效考核、审判责任追究提供重要依据。审判质效包括条线质效、部门质效、个人质效、自定义指标查询。其中,条线质效,通过区分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四条条线,查看各条线对应指标的完成情况,支持通过页面数据下钻到案件明细列表;部门质效,支持查看各部门各指标完成情况,并支持查看部门在全院的排名、部门指标变化趋势,支持通过页面数据下钻到案件统计列表或案件明细列表;个人质效,支持查看各法官各指标完成情况,并支持查看法官在全院的排名、部门的排名、个人指标变化趋势以及下钻案件清单;自定义指标查询,支持用户自定义组合指标类型、指标、查看范围来检索查看指标,检索结果以图表形式呈现,支持图表下钻案件清单。

微信图片_20211124150943.jpg

部门质效示意图

案件评查

案件评查模块是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审查评价的专门活动,包括案件质量评查、裁判文书评查等工作,为各级法院开展绩效考核、审判责任追究提供重要依据,推动实现“让审理者裁判 由裁判者负责”。其中,案件质量评查支持评查立案、分案、办理、生成评查报告及评查合议庭成员签名确认;裁判文书评查,支持选择评查案件、查看案件材料、填写文书得分、自动计算文书得分。

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模块是以团队和个人为考核对象,以个人岗位职责为基础,以 KPI 为引导,辅助个人行为考核,并充分鼓励法官日常加强业务学习和分享,设立专门的竞争性指标。支持以月、季度、年度进行考核;构建以 KPI 为核心的主基二元法考核体系,充分关注结果指标和过程指标,充分关注团队能力的成长和发展。绩效考核包括个人考核、团队考核、绩效评价、考核指标、考核方案、团队管理、用户管理。其中,个人考核,支持新建个人考核任务、录入个人考核数据、查看个人考核汇总数据;团队考核,支持新建团队考核任务、录入团队考核数据、查看团队考核汇总数据;绩效评价,支持接收绩效评价任务、分配绩效评价任务、评价被考核人员;考核指标,支持查询、新增指标,系统内含默认指标,同时支持手动新增指标;考核方案,支持自定义考核方案,自定义考核内容和分配指标;团队管理,支持增删团队,以及调整团队成员、确定团队负责人等功能;用户管理,支持增删改查用户信息。

监督管理

监督管理模块通过加强对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的监督与管理,促进审判信息畅通。建立全省法院发回重审、改判、指令再审案件信息反馈机制。并通过对抗诉案件的分析和对审判人员的画像,进一步丰富了对人员和案件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模块包括发回指令、抗诉分析、审判人员画像。发回指令,支持发送督办函、接收督办通知、填写案件实际情况、上报案件信息;抗诉分析,通过抗诉案件案由分布、抗诉启动方式、抗诉事由、再审审查结案方式及再审裁判结果等维度对抗诉案件进行分析,支持通过页面数据下钻到案件明细列表;审判人员画像,通过审判效率、审判质量、司法公开、案件评查、四类案件监管、案件代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及信访投诉等维度刻画审判人员画像。

微信图片_20211124151001.jpg

审判人员画像示意图

制度规范

制度规范模块主要功能是制度规范管理和浏览制度规范。其中,制度规范管理,支持发布与审管工作相关的文件,发布的文件内容可在浏览制度规范中查看。目前设置了四个栏目,分别为:审判研究、审判指导、法院文化、审管专栏;和浏览制度规范,支持浏览已发布的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