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12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高倍率工业镜头解决十微米级视觉检测难题
收藏
2022-01-12 14:51:5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在机器视觉还没发展起来的昨天,由于人眼分辨极限的限制,各种显微物镜和目镜一直在帮助人们观测毫米以内的微分世界,这些微分视野的观测极大的拓展了人类对于自然未知世界的探索和发现。

半导体芯片、光纤、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经过飞速发展,其无论在性能和体积上都有了长足的提升,性能高端,体积微小无疑是这些硬件产品的重要发展方向。伴随着机器视觉技术及产品的不断兴起,在各个工艺制成环节中机器代替人眼做大量的视觉识别、定位、检测、筛选等工作也已经成为一个必须的发展方向。目前市面上用在这些行业中常规的光学硬件已经能很好的满足毫米级和更大视野的检测需求,但比毫米级更小视野的光学检测仍没有什么大的突破。这主要是因为工业成像用的光学镜头主要以定焦、变焦、定倍、变倍、远心等镜头为主,这些镜头视野绝大部分都在3mm以上的范围内,这个视野区间人眼还是可以看得到的,而小于1mm以内的视野成像基本还必须依靠传统的目视显微镜。如何将3mm及以下的视野利用清晰成像是一个制约这个区间范围内视觉检测的难题。

目前有一些公司利用传统显微镜头+物镜+高亮度光源+DIC的方式结合来解决这个问题:

1.png

2.png

显示屏导电接线拍摄效果

系统涉及到显微物镜+显微台架+转接物镜+高亮度光源+DIC的组合方式,因此成本非常高,虽然完成了细微视野的清晰成像,但一套成像系统下来硬件成本无疑是巨大的负担,而且需要足够的经验和技术才能很好的将几个光路系统合适的组合到一起。

针对这些问题,协尔智能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开发了15X-45X的产品系列,通过一个镜头(内置特殊光路设计光源照明)直接组合工业相机完成图像采集的任务,可完美的替代在这个倍率区间的工业视觉检测任务。不但大大的降低了硬件成本,而且在客户使用端也非常方便,配合的台架装夹机构可以让镜头安装变得非常简单,只需把相机旋紧在镜头上就可以,大景深的光路设计,可以让客户通过微调机构迅速对焦,镜头内置光路照明,只需像普通的视觉光源一样对接标准的电源控制器即可。

3.jpg

15X光学平台

4.png

显示屏导电接线部分(35X镜头搭配黑白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