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28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3D视觉引导轴棒类工件上下料
收藏
2023-09-28 17:45:2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轴棒类工件是机械中常见的零部件,常用于传递动力和承受载荷,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钢铁等领域。轴棒类工件需经过多道工序,且产品精度、质量、强度等指标满足生产要求,才能作为成品出库。因此催生了大量自动化上下料需求。

基于大量的客户需求和项目实践,梅卡曼德在轴棒类工件上下料场景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方案、应用经验。携手集成商伙伴赋能终端客户,通过AI+3D技术实现轴棒类工件自动化上下料,帮助终端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打造柔性产线。

应用挑战

15.jpg

传统人工上下料强度大、效率低、工作环境恶劣,存在上下料精度低、产品易被损伤、加工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传统上下料设备无法满足产线柔性化需求,难以适应种类极多的产品并进行二次部署开发。因此,许多企业选择通过3D视觉技术进行产线自动化改造,但面临着以下挑战:

对3D相机成像能力要求高

16.jpg

  • 轴棒类工件加工涉及粗加工-热处理-精加工等工序,导致工件表面存在高亮反光、暗色、油污、锈迹等情况。工厂采用顶部天窗或大面积落地窗进行采光,造成环境光干扰。工件、料框尺寸较大,3D相机需保证合适的工作距离及安装方式。

需3D视觉系统精准识别、柔性兼容

17.jpg

工件来料存在乱序堆叠、紧密贴合、竖直摆放等情况。料框通常较大、较深且到位精度低,料框存在形变、隔板、隔条、塑料包膜等情况。为实现柔性生产,需兼容现场多品规工件,并适应产品换型生产。

需3D视觉系统运行更具稳定性

18.jpg

  • 现场布局紧凑,夹具、机器人本体易与料框、相机支架等产生干涉。深框、工件贴边/贴角、工件结构复杂、工件易损,对机器人抓取稳定性要求高。

解决方案

19.jpg

方案构成:梅卡曼德3D视觉引导工件上下料系统由Mech-Eye工业级3D相机、Mech-Vision机器视觉软件、Mech-Viz机器人编程软件构成。推荐3D相机选型:Mech-Eye LSR L工业级激光3D相机

工作流程

料框/托盘运输到位,PLC/机器人告知3D视觉系统进行拍照。Mech-Eye对工件进行拍照,生成高质量3D点云数据;Mech-Vision对图像进行处理(实例分割、点云预处理、3D匹配、位姿处理等),输出工件位姿信息;Mech-Viz获取工件位姿,进行碰撞检测、规划抓取,引导机器人执行上下料作业。

方案优势

先进光学技术及核心器件,复杂工件清晰成像

  • 基于激光结构光技术和自研核心器件,Mech-Eye LSR L在>30000lx强烈的环境光干扰下,仍可对复杂情况(高亮反光、暗色、油污、锈迹)的轴棒类工件生成高质量3D点云数据。

20.jpg

21.jpg

Mech-Eye LSR L采用抗反光三维重建技术,能够对高亮反光、油污的工件清晰、完整成像,轻松应对经精加工处理过的轴棒类工件。Mech-Eye LSR L是梅卡曼德针对远距离引导需求推出的旗舰机型,推荐工作距离1200~3000mm,支持高精度大范围作业。适合于大工件、大托盘、深框抓取等场景,更好解决料框到位不精的问题。已通过MTBF≥40000小时认证,符合IP65防护等级,更好应对存在粉尘、潮湿、震动、高温等情况的工业现场。

先进AI算法,解决产线复杂需求

22.jpg

先进3D视觉、深度学习等算法,可准确识别乱序堆叠、紧密贴合的轴棒类工件,实现精准抓取。支持工件竖直、倾斜、压叠,料框形变、隔板、隔条、塑料包膜等复杂工况。3D视觉系统可提前预设匹配模板,以适应多品规工件。后期可根据生产和订单需求,实现新增品规的快速配置。Mech-Vision内置典型工程,用户可快速调用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大幅缩短项目部署周期。自研AI平台,基于工件数模即可快速获取鲁棒性极高的深度学习模型,极大提升反光、暗色等工件的识别成功率和深框抓取清框率。

智能碰撞检测及抓取规划,支持深框稳定抓取

23.jpg

对到位精度低的料框进行精确识别定位,动态调整碰撞检测模型。在料框到位精度低的情况下,也能准确进行碰撞检测。智能规划机器人无碰撞运动路径,更好应对深框、超长工件抓取,提升运行稳定性。智能规划抓取,支持多抓取点、多TCP等功能,有效处理贴边、贴角等问题,提升清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