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2/14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三类常见间隙面差测量方案,哪个更适合你
收藏
2023-12-14 15:38:0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汽车外覆盖件之间的间隙、高低差和平整度,不仅影响到汽车外观的美观度,还关系到车辆在风阻、噪音和安全性等方面的性能。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舒适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汽车制造企业对于车身间隙面差测量的精度、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在实际生产环境中,有多种不同的间隙面差测量方案可供选择。这些方案在测量精度、成本效益、生产效率和适用范围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在众多选择中确定适合自己的方案,是一个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介绍三种落地成熟的解决方案:工人手持物理量具测量、工人手持测量仪测量、机器人自助式测量。

微信截图_20231214153958.png

工人手持物理量具测量

首先,当然是工人使用塞尺、塞规等物理量具对间隙面差进行检测。不同的间隙对应不同规格的塞尺,如果检测数据不达标,工人会将结果记录在册并向后序工位反馈。这种方案适用于车身所有间隙面差的测量,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最容易落地的形式。

微信图片_20231214154054.jpg

但问题也显而易见。假设一个工厂每天下线300辆车,一个工人检查一辆车需要20分钟,则单班至少需要10个以上的工人才能完成车辆全检,这个效率很难满足一些高产能工厂的检测需求。而且,人工检测也存在拿错塞尺、登记有误等各种不确定因素。

工人手持测量仪测量

其次,是工人手持测量仪代替塞尺。手持式视觉测量仪结合了结构光、图像处理技术及三角测量原理,可以在工人手持测量仪扫描的同时计算出真实的间隙面差数据,对不合格数据进行实时报警,并支持将测量数据上传至系统便于企业追溯问题、改善工艺。

微信图片_20231214154058.jpg

该方案相对于用物理量具测量,提高了测量结果的精准度和数据可用性,同时也保留了人工的灵活性,可以应用于焊装下线区域、总装下线区域、质保检测区域、audit评价区域以及间隙面差返修工位等场景。但因为需要人工介入,所以在测量效率上并没有本质提升。

机器人自助式测量

自助式间隙面差测量是用机器人代替人工,用视觉传感器代替塞尺、塞规,完全实现自动化、非接触式的在线测量方案。当车身进入测量工位,机器人携带传感器会在车身随动或停顿时,对间隙面差进行扫描测量。精度、效率以及测量范围都可以弥补上述两种方案的缺陷。

微信图片_20231214154101.jpg

例如,易思维提供的自助式间隙面差测量方案,传感器在车身随动时可以与被测区域保持最大450mm的工作距离,避免干涉。并支持前大灯在内的透明件、高反光、吸光件等高难度工件测量,单点测量节拍不到3秒,精度可达0.05mm。

在智能制造的时代背景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汽车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但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大象转身并不能一蹴而就,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工位的布局情况及质量监控的需求,选择当下最适合的间隙面差测量方案,再实现稳步替代。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