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2/21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LOTS饮料瓶盖检测案例简介
收藏
2023-12-21 17:14:3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背景

随着生活的水平提高,食品品质及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生产日期码是判断食品有效期的重要依据,因此,保证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正确清晰的标注,是食品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食品生产具有速度高、产量大的特点,且对外观质量要求高。这种高度重复、数量巨大的工作如果依靠人工检测,会带来巨大的人工管理成本。人工检查的速度慢、效率低,且存在长时间工作后疲劳误判等问题。

利用机器视觉技术,进行生产信息码采集检测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其准确率高、工作效率高,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机器视觉技术检测在生产制造环节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微信图片_20231221185206.png

乐视科技在机器视觉行业深耕多年,具有丰富的瓶盖(如生产日期字符检测、logo识别、划痕等)检测经验。下面我们分享一些食品行业饮料瓶盖字符识别、表面缺陷检测等案例。

案例1:金属饮料瓶盖生产日期字符检测

需要检测不同颜色瓶盖上的日期字符,难点在于颜色种类较多,背景干扰大。采用多种类型光源测试后,最后确定采用垂直光路的同轴光源。

微信截图_20231221185241.png

效果图1产品为白色背景比较反光,采用高亮照射使背景与图案为白,只显现黑色字符对比明显。

效果图2产品表面磨砂且有轻微的变形,过亮会使背景与字符同时过曝,采用数字控制器自动调节到合适的亮度,虽然背景没有图一对比明显,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对比效果,保证稳定检测判定。

案例2:啤酒瓶盖二维码与字符图案检测

此项目需求为准确测出防伪二维码、绿色印刷字符图案。如果仅检测防伪喷码,采用绿色光源即可滤掉字符图案背景,但二者需同时检测,这使得拍摄的难度增加,因为字符图案也是需要检测的内容,所以不能消除字符图案。如果对比差别不大,两者会相互干扰影响检测判断。

经综合分析采用低角度环形光源,颜色为黄色拍摄,使背景为灰白色,字符图案为灰色,防伪二维码为白色,整体对比效果明显。

微信截图_20231221185305.png

案例3:塑料饮料瓶盖字符印刷检测

需求为检测瓶盖印刷字符有无检测,此类检测要求相对简单,从图片上看,不合格的为没有印刷的白色无特征瓶盖,合格的为带颜色且有印刷字符的特征。经测试判断采用环型无影光源拍摄,使检测面均匀又能有很好的对比效果。

效果图1产品光源拍摄均匀且LOGO与背景对比明显;效果图2产品缺少印刷LOGO为全白无特征,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微信截图_20231221185319.png

案例4:塑料瓶盖表面缺陷检测

检测塑料盖的表面划痕、碰伤、脏污等缺陷,一般采用高角度垂直光路类型的光源,如高角度环形光或同轴光源,但是产品表面带有微弱的曲面、且为磨砂面,采用此类光源会不均匀,会导致灰度差别比较大,影响检测结果。

经综合分析采用我司圆顶光源,适当的提高工作距离,接近于高角度光源类型照射,既保证了成像的均匀性,也具有垂直光路效果,对比效果非常明显。

微信截图_20231221185333.png

案例5:饮料吸嘴盖表面脏污检测

儿童饮料吸嘴盖要求非常高,不仅是卫生方面,本身产品材质也是非常有讲究,对于视觉检测只需检测其中脏污、瑕疵等特征。因为吸嘴需要360度一整圈全检,所以这也增加了检测难度,此项目采用采用双相机在侧面每次1/2拍摄面,条形光源在正上方稍做倾斜拍摄,这也既保持低角度类型表面检测,也能尽可能的增大均匀的照射面积。

效果图1产品表面干净整洁为OK品,效果图2产品表面存在脏污产品NG,很轻易就能判断出需要检测的目标。

微信截图_20231221185344.png

*文章作者:东莞乐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曾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