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21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AI+3D点云多尺度算法融合,赋能焊接质量检测
收藏
2024-03-21 13:49:52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在锂电池领域,机器视觉扮演着许多重要的角色,包括生产质量控制、生产自动化、数据追溯与管理等,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建设需求的推动,对先进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加。

当下,锂电行业需要的是更高效的图像处理分析、逻辑控制、运动控制的解决方案。

在智能制造时代,机器视觉在智能产线的检测、测量、定位、识别环节应用广泛。章鱼博士认为,基于自主研发的章鱼型工业操作系统和边缘应用层工业软件,集成线体智能控制器+PLC+运动控制器+视觉控制单元的解决方案,将是智能产线建立的基础,而机器视觉分析是产线智能化升级的核心模块。

其中,密封钉焊接是实现电池内部与外部环境完全隔离的重要工序,电芯上盖和密封钉之间是通过激光焊接工艺进行密封,焊接时不可避免的带来一些爆点、针孔、翘钉、焊渣、断焊、无钉等缺陷。这些缺陷会导致电池电解液的泄露以及电池外观的不平整。

当前国内的密封钉焊接及检测的设备公司众多,但现阶段普遍只是停留在定制化解决方案上面,并没有一款通用化、标准化的产品的。同时,设备入场后一直达不到验收标准,企业需要耗费巨大人力现场调试跟进。

微信图片_20240321135305.png

针对当前行业痛点,章鱼博士提出了视控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将边缘计算、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实时控制在边缘侧集成,实现现场实时控制与机器视觉之间的信息快速交互,助力工厂控制智能化。

其中,企业自主研发的密封钉焊接质量检测系统,可以高精度检测密封钉焊后的针孔、爆点、翘钉、无钉、断焊漏焊、焊渣这六种缺陷。

同时又可灵活迁移,适用于不同大小、型号的密封钉焊接质量图像检测,最终解决了原先因人工目检导致过杀、误判比例过高的问题,优化产线人力,突破小直径针孔检测,覆盖15种缺陷检测。

微信图片_20240321135316.png

新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带来了新的赛道和新的业态,未来的新赛道将会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涌现的场景赋能、数字驱动产业。

在此基础上,章鱼博士提出“场景即赛道”,我们立足于制造业庞大而又专业的生产场景,自成立起就具有与生俱来的场景优势,既有大量的模型平台和云资源,又能结合工业现场的机理开发相应技术,通过软硬件协同和底层系统创新,在具体的场景中寻求突破,打通数据壁垒,助力制造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