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3/10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收藏
2021-03-10 11:18:38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5030

“东冠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机器视觉行业起步较早,经历和见证了行业发展的成长路径,实践和感知了行业的昨天和今天,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了期许,请看公司总经理张龙如何解读?”



受访嘉宾:张龙

东冠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东冠科技作为机器视觉行业的老牌企业,可以说见证和经历了中国机器视觉业发展从无到有、再到当前不断发展壮大的繁荣景象,请您谈谈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龙:中国的机器视觉行业相比国外起步较晚,于上世纪末生根萌芽,直至2000年才逐步走入大众视野。10几年前,从事机器视觉行业的公司还屈指可数,而现在活跃在中国市场的机器视觉公司已经有几百家。从应用层面来看,用户对机器视觉的认知也从闻所未闻到逐渐了解熟悉,应用种类也几乎遍布了每一个行业,只要需要大批量、高重复度的检测,就可以使用机器视觉。

中国机器视觉在历经两个阶段的发展后,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随着全球制造业重心逐步向中国转移,带动了中国机器视觉由硬件至软件的全面发展。中国的机器视觉行业,正在从十多年前的贫瘠荒漠,演变为生机勃勃的绿洲,尤其是最近几年发展速度飞快。广阔市场庞大资金链推动并反哺技术,相关技术壁垒不断打破,上游零部件至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革新开辟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市场。2019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65.50亿元(该数据未包含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1.77%,足见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的巨大潜力。令人欣喜的是,针对市场的变化与客户的成长,东冠公司始终坚持“客户是我们存在的理由”,以服务客户为第一目标,严格把关推出的每一款产品,自上而下健全公司生产与管理体系,打造了一只素质过硬的服务团队,开发了一系列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设备。“打铁还需自身硬”、“雄关漫道从头越”,我们的路还很漫长,我们会继续努力的,一定与行业同仁携手共进!

记者:目前,机器视觉行业产品技术迭代更新很快,这些年你们一直在默默无闻扎根在某些特殊领域,您能否从一个行业技术专家、行业老前辈的视角来谈谈东冠在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技术优势?

张龙:长期以来,兵器工业枪弹生产的品质检测仍主要采用人工,但人工的高误差无法保证产品精度和可靠性。东冠科技专注兵工枪弹影像检测系统研究开发逾十年,先后成功开发了手枪弹、步枪弹、机枪弹、30航炮弹等多弹种的尺寸,缺陷,重量的全自动精确检测系统,成功应用于各大兵工厂,取得圆满成功,为我国强军梦做出了贡献,总装领导评价“要写进中国兵器工业史”!

我公司最新一代全自动枪弹尺寸及缺陷检测设备,积累了公司多年的研发设计经验,涉及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包括全自动复合结构上送料模块、精确运动控制模块、功能强大的视觉检测模块等。视觉检测模块是枪弹影像检测系统的核心。我公司兵工产品检测设备采用17台面阵相机、4台线扫相机共21台相机协同工作,设备可3D检测所有尺寸及30多种种枪弹缺陷。经十年研发,程序功能强大,结果精准可靠,彻底摆脱了人工检测。


记者:东冠从成立初期就自主研发光源产品,也可以说是中国光源产品拓荒者之一,请您谈谈面对目前市场上多如牛毛的光源产品,您公司的光源产品特性及优势是什么?

张龙:光源品质的核心在于实现照明的均匀性和稳定性。均匀的照明有助于细微缺陷的检测,稳定的照明减少现场调试的难度。机器视觉光源不是点亮就能用,经过时间检验的品牌光源才是真正的“机器视觉之光”。光源服务的核心是快速准确的光学方案。作为国内最早一家研发生产光源的企业,我们十几年来给客户提供了数千种光学方案,为合作伙伴提高了设备开发的效率。

从大趋势来看,机器视觉未来的商机几乎是无限的。一方面,制造业向高端方向发展,机器视觉有人眼无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把生产任务交给机器,服务于人是未来经济模式。在传统工业模式全面向新型智能工厂过渡的发展浪潮之下,机器视觉市场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紧跟市场的发展,了解当下行业情况,远观未来发展方向,不急不躁,稳扎稳打,先适应才能如鱼得水,自强不息才会鱼跃龙门。东冠正是秉承孺子牛的精神,脚踏实地,步步为营,趟过一条条河,漫过一道道坎,才能在今天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近期,东冠推又出了自主研发、并获得专利的产品,包括超高亮线光源、长工作距离球积分光源和投射光源。这三种光源都能提供稳定的均匀照明,分别针对高速扫、不平整表面的检测、包装检测、太阳能电池板检测以及一些超长工作距离(大于2m)检测等应用场合而开发,是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包装印刷、太阳能电池等行业应用的理想选择。

记者:贵公司除了自主研发系列产品外,同时还代理销售一些国外产品,请问自主研发产品与代理品牌产品在公司产值中所占的比例如何?产品同步发展的模式有什么特殊优势?

张龙:近几年代理品牌价格日趋透明化,竞争日趋白热化,但现在仍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这是有当下视觉行业现状所决定,海外市场发展较早,上游零部件产业基本仍由海外企业占据主导,纯自主研发模式所带来的投入产出比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双管齐下是当前国内企业较为科学的发展方针。自主光源产品让我们快速拿到一手项目需求,而代理品牌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机遇。巨大的互补优势,能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成像系统解决方案,提高了服务客户的效率!我们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与国际10 多家顶尖视觉部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共享项目信息、共做市场推广、积极备货等方式互相成就!

记者: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东冠有哪些新的展望可以分享给我们的行业读者?

张龙:虽然2020年疫情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得益于公司同仁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公司丰富的产品线,得益于公司合理的架构布局,公司业绩依然保持较大增长。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新的一年,愿各企业从长远发展考虑,在某个细分市场,深入耕耘,做精做细;静下心来,把产品做好。不忘初心,方得初始,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