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23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OPT锂电焊缝缺陷检测方案
收藏
2021-08-23 11:13:2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动力电池行业规模预计将快速增长。我国的动力锂电池产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已进入工业化建设和推广应用的关键阶段,而电动锂电池的发展过程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将优先惠及优质企业,以高端带动中低端升级,共同向高质量发展,这将是新能源电池产业中长期发展的主旋律。

市场背景

在全球锂电池市场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动力锂电池已经成为新的引擎,带动整个锂电产业链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对动力锂电池的需求将快速增加,全球锂电池设备市场也会逐渐向中国转移,可以预见中国将会成为最大的锂电应用市场之一。

因为市场对锂电的安全性有较高的标准,所以需要对生产出来的锂电池进行全方位的检测。由于2D视觉方案无法获得物体的空间坐标信息,不支持与高度相关的测量,而3D激光传感器能扫描物体表面三维信息形成三维轮廓图进行检测,因此3D激光传感器在锂电行业市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方案原理

激光束通过一组透镜放大拉伸形成一条激光线,投射到被测物表面上。光学系统利用沙姆定律,将该激光线的漫反射投射到传感器上,再根据不同的投射位置,利用三角测量原理计算出物体轮廓表面的长宽高。通过对三维轮廓图进行处理来检测焊缝缺陷及缺陷大小、深度。

微信截图_20220906165021.png

检测示意图度

软硬件结合

SCI是OPT旗下品牌,主要涵盖视觉软件、视觉控制器等产品。图形化的流程编辑让用户在无编程的情况下,通过参数配置快速实现视觉项目。SciSmart软件对3D传感器检测模块的开发应用使3D检测更加高效快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传感器安装调试完成后,经过对用户进行简单培训就可以操作并完成现场基本维护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906165030.png

方案界面图

应用领域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出现的一项技术。通过激光扫描配合三角测量的方法,获取被测物体表面的三维坐标数据,为快速建立物体的三维模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3D激光传感器利用该原理实现三维轮廓扫描,具有高精度、高速、不接触性等特性,常用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半导体等领域。

方案优势

·3D相机通过机构运动扫描产品XYZ三维方向的点云数据,而不易受到元器件的颜色、材质及外界光源等因素影响。

·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易安装、不需要标定(出厂时已完成标定)的特点。

·不需外接光源,能够2D和3D同时检测,在检测时能通过扫描出来的点云图实时查看工件情况。

·可以精确捕捉目标物的形状,从而精确测量尺寸和外观检测。

 3D点云图

微信截图_20220906165138.png

(编辑:中国机器视觉网 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