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5/3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了然案例:钢筋焊接迎来新一代“钢铁侠
收藏
2022-05-31 10:02:3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架、地铁、大型房建等项目不断推出,装配式建筑方兴未艾。作为建筑体的“筋骨”,钢筋广泛应用于各种建筑结构以实现加固,随之而来的,是钢筋焊接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

而由于年轻劳动力减少、职业病多发等原因,活跃在建筑工地的“钢铁侠”们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人工焊接导致的误差、漏焊等现象,严重影响着建筑部品的交付质量。建筑钢筋焊接亟需引入自动化焊接技术,减少人工需求,提升钢筋焊接的生产效率和质量。

项目难点

针对钢筋结构上的待焊接位置进行精准定位,从而引导焊枪至有效工作范围内进行焊接。焊接完成后,对已焊接点进行焊后质量检测,以确保焊接的质量和一致性。

了然解决方案

了然视觉科技的智能焊接视觉引导系统,采用3D相机+了然视觉算法处理技术进行整体设计:

1. 在焊接设备安装3D相机,对钢筋表面进行图像捕捉并获取其3D形状信息;

2. 对已获取的图像信息进行分析计算,继而得到钢筋焊接点的精确位置;

3. 视觉系统将焊接点的精确位置传送至机械臂,实现引导机械臂沿焊接位置点进行自动焊接;

4. 焊接完成后,视觉系统对已焊接点再次进行图像捕捉,并对其进行分析计算,最终完成焊接后的质量复检。

系统优势

针对钢筋的3D焊接轨迹进行测量分析,利用精确的测量结果及空间位置反馈,有效保证焊接位置的精度与焊接过程的稳定性;

对钢筋焊接后的质量进行检测,确保焊接质量达标;

具备数据存储和数据管理功能,可按照用户要求定制报表;

可扩展远程管理和状态监控;

用户界面友好、操作简便、可视化。

微信图片_20220531100321.png

建筑钢筋焊接视觉引导和质量检测系统示意图

系统效率及检测准确率

了然视觉应用视觉测量技术实现对待焊接位置的自动计算,包括有效区域内的多个待焊接位置等信息,并将焊接位置点反馈给焊枪机构,焊后进行焊接质量评估。该方案可以达到:

(1)视觉给出视野范围内的焊接点位置,精度优于±5mm

(2)视觉给出焊接后的质量检测分析,检测准确率优于99.5%

(3)每次焊接前后拍照两次,每次视觉拍照耗时优于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