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24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核心工段机器代人,维视智造助力环保行业智能升级
收藏
2022-11-24 16:22:5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对滤芯生产制造环节提质增效,对整个净水器生产过程数字化升级,将大大提升净水器相关设备提供商和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306.png

案例背景

饮水一直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绝大多数人都认可健康饮水的重要性,受疫情因素影响,近两年大众对饮水质量的重视更进一步提升。在此趋势之下,小家电阵营中的“净水器”成了众多家庭,尤其是年轻家庭的“新宠”。

据调查,有超过7成的消费者已经选择在家中安装净水器;并针对如泡茶、冲奶粉等细分的使用场景,对净水器的功能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1月1日,多家主流家电厂商和电商平台发布了双十一“开门红”数据。头部品牌表现亮眼,大家电在预售和开售的短时间内突破亿级销售额,高端品牌和产品取得初步战略胜利。与此同时,在各类直播间,小家电带货数量却占据了绝对优势:疫情期间热销的面包机、空气炸锅等懒人厨房类型小家电回归冷静,智能清洁类产品跑入前线赛道。其中,净水器/饮水机在直播间有不同品牌都进行了投放,流量抢占火热。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321.png

喝水这一不起眼的生活习惯伴随着泛健康产业的兴起迎来了发展机遇,根据前瞻产业院相关数据调研,保守测算,到2025年我国净水器行业市场零售规模将接近500亿元。净水器,是按对水的使用要求对水质进行深度过滤、净化处理的水处理设备。双十一热卖的即为家庭使用的小型净水器,其技术核心为滤芯装置,通过滤芯吸附水中的杂质和异味,改善水质和口感。对滤芯生产制造环节提质增效,对整个净水器生产过程数字化升级,将大大提升净水器相关设备提供商和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维视案例报告

净水器滤芯生产的后工段,需要贴标工位在滤芯表面进行贴标。标签对滤芯有一定的保护功能,更重要的是标签上面标注的品牌和产品信息、产品条码等,是品牌识别和生产追溯重要渠道。贴标位置偏差,标签上内容模糊、错误、缺失,都会对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品牌形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在实际的贴标工段,往往有来料位置随机,定位困难,和产品标签反光严重,干扰多的两大难题,导致贴标位置偏移,标签内容人工目检效率低,也给机器视觉的检测带来了一定难度。

在本次合作中,客户对整体的检测目标提出了四点要求:

检测要求:

检测滤芯上的分流器有无;检测旋熔头缺口和下盖筋条在是否在同一直线上;检测旋熔头上沿到标签的位置;对滤芯标签位置根据既定标准进行定位检测、内容识别检测。

针对以上严格要求,维视智造技术团队基于公司全面的机器视觉硬部件产品和自主研发、功能强大的通用智能视觉开发平台VisionBank AI。为客户量身打造了一套完善的净水器滤芯标签检测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硬件层面维视团队对检测工位的技术数据进行了准确分析,设计出了最优的相机+镜头+光源+工控机的配置方案,并对光源进行安装方式的调优,使标签特征与周围的区域之间拥有了最佳灰度量,标签问题一览无余;软件层面面对标签反光严重及干扰难题,团队采用了VisionBankAI特有的定位和检测工具,有效屏蔽干扰项,精准识别需检测内容,从而对产品的缺口进行快速定位,标签字符秒级识别,并基于VisionBankAI优秀的数据管理功能,对检测结果实现可视化的统合输出。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327.png

(标签检测、条码有无检测)

微信图片_20221124162329.png

(标签位置定位检测)

维视智造作为国内领先的AI机器视觉解决方案供应商,始终面向制造业设备商、系统集成商及终端用户,提供机器视觉部件、智能传感器、智能视觉系统等一体化产品及基于视觉的数字化、智能化一站式服务。在本次合作中,维视即为客户提供了整体化、系统化视角的解决方案。

从图像采集的硬件部署到软件算法的数据处理,从上工位的承接检测到本工位的全面质检,接口丰富、兼容性强、系统稳定的产品组合,一步到位解决客户难题,最终赋能客户,使该工段完成机器代人的升级,机械臂精准运作实现自动化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