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09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研华携手机智云,助东台打造智慧预测性维护的IoT方案
收藏
2023-01-09 16:31:0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为了提高工具机产业竞争力,研华特别与机智云携手合作,在研华工业云平台上推出WISE-iFactory PHM。降低 25%-30% 维护费用、减少70%-75% 设备故障、减少35%-45% 停机时间。

微信截图_20230109163253.png

面对世界环境快速变化,加上消费市场需求难以捉模下,全球制造业正加快打造智能工厂的速度。台湾PCB产业在全球市场深受肯定,由于PCB加工设备的稳定性与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息息相关,若能有一套预测工具能精准掌握生产机台的健康状况,并在发生故障前提早进行维修与更换零件,将可协助客户提高产能利用率,同时提高台湾工具机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为此,研华特别与机智云携手合作,在研华工业云平台上推出WISE-iFactory PHM(Prognostics and Health Management)预测性维护方案,透过收集生产机台的数据收集,搭配AI技术进行分析,提供设备异常侦测、故障诊断、寿命预测和设备维护管理功能,有助于减少非预期停机之损失。目前已经被东台精机应用于高速主轴健康评估之中,能避免因设备意外停机造成的损失。

微信图片_20230109163309.jpg

机智云执行长张渊仁说,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号称具备预测设备健康能力的方案,但几乎都是源自研究单位的研究项目,精准度与可靠度尚且未获证实。而机智云推出的PHM 方案,目前已经过全球多个产业验证,是一套可行、可靠的技术,且有实际应用的解决方案。我们很高兴研华携手合作,共同解决东台精机的痛点,未来会有更多产业的成功案例出现。

研华产品经理黄冠杰表示,在智慧工厂的浪潮下,我们一直希望透过资料收集、分析等工作,推出更符合客户所需的服务。机智云的PHM方案技术非常先进,在全球市场深受众多产业肯定,在台湾也有不少成功案例,所以我们希望透过与该公司合作,共同打造WISE-iFactory PHM预测性维护方案,并在研华工业云平台上推出,让更多产业与客户能运用PHM进行转型。

解决东台精机痛点 提升产品竞争力

成立于1969年的东台精机,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包含立/卧式加工中心机、立/卧式车床、复合式加工中心、搪铣床、金属积层制造设备、PCB加工机、雷射加工机等,并能提供Turnkey方案经验与整厂整线输出能力,让客户享有一站式购足服务。因应智能制造的浪潮,东台精机在推出各种具备连网功能的PCB加工设备外,也已开发远程监控与管理的工具。由于工具机健康状态与稼动率息息相关,所以东台精机一直有想要打造可预测设备健康状态的软件,提升自家工具机设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只是最终找不到合适伙伴,也让此项目迟迟没有进展。

东台精机副总经理陈育斌指出,PCB加工设备业竞争非常激烈,除设备的价格与性能以外,评量生产设施有效运作指数的OEE(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整体设备效率),也逐渐受到客户重视。本次透过与机智云、研华合作,引进研华工业云平台上的 WISE-iFactory PHM预测性维护方案,确实能精准掌握设备的高速主轴健康状态,目前我们已经与客户进行PoC验证与优化,希望让整体预测准确度能持续提升。此外,我们也开始投入刀具镀膜的侦测与监控,期盼能扩大PHM技术的应用范畴。

机智云、研华深入合作 扩大PHM应用范畴

PHM是利用工业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系统健康状态评估(Health Assessment)、故障诊断(Diagnostics)与预测(Prognostics)的方法论,藉此达到提升故障诊断能力,以便能预测设备中的零组件剩余可用寿命,并能根据故障诊断与预测结果,建立一套完善的维护机制。如此一来,可避免因为设备效能下滑,导致发生产线停摆或产出不良品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109163313.jpg

WISE-iFactory 智慧设备维护系统整合服务

张渊仁说,以东台精机的高速主轴健康评估项目为例,能藉由PHM进行实时监控主轴健康状态,在产品质量下降前提早预警,避免产出不良品。而业者亦能依照机台健康状态,提前或延后维修排程,达到减少维护成本的目的。研华是全球知名工业计算机供货商,也有非常完整的云端服务平台和工业应用软件,透过与该公司合作,让机智云可专注在PHM系统研发上,将复杂的系统整合工作交给研华负责。

黄冠杰指出,研华致力打造一个对AI 伙伴、SI 伙伴等友善的共创生态系,所以我们在WISE-iFactory的Industrial AI标准化部分,投入非常多人力与资源,进而创造出三大特色。第一点是数据源标准化,让AI 伙伴免去担心数据采集来源。其次,AI模型输出接口标准化,让AI推理结果可被储存和应用。最后,则是有丰富WSIE-iFactory应用选择,让AI产品从过往单打独斗的应用模式,现今能透过与不同工业应用的连结,可产生更高应用价值。

如此一来,当AI 伙伴在研华工业云平台上架后,只需要专注在技术和产品研发上,研华的强大营销能力搭配SI 伙伴资源,将会负责解决方案的推广工作。在此合作模式下,AI 伙伴有曝光机会、研华有最新技术、SI 伙伴则有最适合客户的产品,进而实现三赢的局面。根据研华数据显示,研华工业云平台的PHM服务,能降低 25%-30% 维护费用、减少70%-75% 设备故障、减少35%-45% 停机时间。在研华与机智云携手合作下,PHM应用范围已经从PCB产业,逐步扩大到面板厂的机械手臂健康监测、半导体的风机精准保养、水泵智能维修辅助等,堪称是台湾产业迈向智慧化的最佳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