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16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ISRA VISION高精度的SURFACE MASTER表面检测系统,助力铝汽车板材交货零缺陷
收藏
2023-03-16 14:25:34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铝汽车板材表观质量检测:基于ISRA公司高精度的SURFACE MASTER表面检测系统实现铝板 100% 表观质量监控,实时监测铝板表面质量助力汽车外板交货零缺陷。

“稳定的软硬件平台,恰当的检测精度,简单易用的软件操作维护界面,经验丰富的售后技术团队,保证系统高效率、高精准地进行缺陷采集、检测和分类;实现了对产品表观质量在线检测,把关产品质量,规避质量异议,提升了我厂铝汽车外板高质量的声誉。

微信截图_20230316142935.png

图 国内某铝业有限公司连退线表面检测安装实例

铝汽车板表观质量检测的难点:低对比度、小尺寸周期辊印准确检出;细小划伤、轻微条道;缺陷准确分类;多种类型铝板应用不同配方参数,以适应不同毛化表面照片灰度控制不同产品用途检测精度及分类规则。ISRA表观质量检测设备硬件稳定可靠,软件功能强大,缺陷检测精准度高,分类软件界面友好易用,完美地解决了铝汽车外板表观质量的监控难题。

硬件特点

寿命超过5万小时白色高亮LED线光源,以太网通讯,实时调整亮度自适应带材纹理变化;一体式紧凑结构,高防护等级,无需压缩空气和冷却水冷却,皮实耐用;一致性和稳定性良好的光源保证低对比度缺陷的检出,实时调节亮度的光源适应不同板材的明暗纹理;高速稳定的嵌入式相机单元,使系统达到了业内最快行频相机,进而达到更高的精度;一体式相机和计算单元无需数据采集电缆从而规避了电磁干扰,芯片间的高速数据交互确保系统运行高效稳定;定制化镜头,保证设备集成紧凑,不干涉现有产线设备;特殊角度的检测视场搭配,覆盖产线所有缺陷;独特设计的机械机构,便于相机和光源现场角度调节;模块化的设备节省安装调试时间。

典型缺陷展示

下图所示严重起皮缺陷,表检拍摄图片清晰,细节突出,分类准确,缺陷位置定位准确,报警及时;

微信截图_20230316143014.png

下图所示小辊印缺陷,尺寸为1.5x0.5mm,表检仪上显示为黑点,后续通过周期判断,得出此类缺陷为周期性缺陷,从而区分其他色差类缺陷,后处理修改为辊印缺陷,极大提高了辊印分类率;

微信截图_20230316143051.png

下图所示低对比度辊印缺陷,尺寸为2x3mm,应用ISRA特殊检测算法,综合检测闻值和面积闻值算法得出最终检测结果,在保证极高的检测精度同时抑制了大量纹理性缺陷的检出;

微信截图_20230316143100.png

软件特性

· 多通道高效的检测原理

微信截图_20230316143113.png

算法介绍:如上图所示,原始图片会衍生出3副滤波图片,分别为:1、Filter A,方形滤波;适用于面积类缺陷检测,小缺陷检测;2、Filter B,矩形,宽度方向>>高度方向适用于纵向缺陷检测;3、Filter C,矩形,高度方向 >>宽度方向;适用于横纹类缺陷检测;共计得到4副图片,分别为:Channel0,原始图;Channel1,方形滤波图Channel2,横纹滤波图Channel3,划伤滤波图。

微信截图_20230316143125.png

算法介绍:原始图片和滤波图片共计4副图片两两做差得到差分图片,4幅图片可以得到 6种不同差分图片;上图黑色背景图片为差分图片,在增强对比显示模式下得到右侧明亮图片

微信截图_20230316143134.png

算法介绍:差分图片设置高、低限闯值,得到灰度异常像素,称为着色像素点即检出缺陷;最终结果如上图所示,得到灰度异常部分的轮廓线条。

算法优点:多通道滤波参数的算法规避了带材局部灰度变化对整体的影响,缺陷是否检出由图像像素值的梯度变化值决定,而非绝对值。进而对纹理的适应性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