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16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商汤科技守护“女神”,AI辅助宫颈癌早筛,帮助广大女性患者及时排除潜在风险
收藏
2023-03-16 14:51:1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宫颈癌作为女性常见恶性肿瘤,近年有发病率持续增高并呈年轻化的趋势。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吹响了消灭宫颈癌的“冲锋号”。在这场“硬仗”中,人工智能技术为宫颈癌早筛显著提效。由商汤科技研发的SenseCare® 宫颈TCT智能分析系统,可大幅提升筛查的准确性及病理阅片效率,为医生临床诊断提供更多智能辅助,帮助广大女性患者及时排除潜在风险。

AI筛查 显著提升宫颈异常细胞检测效率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早期筛查一直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行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宫颈癌TCT筛查是通过液基薄层细胞试剂盒采集宫颈口的脱落细胞,经制片后,医生根据细胞核形态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分析其是否具有癌变症状。

但在传统显微镜下阅片,对医生的知识积累、技能水平与长时间阅片的质量稳定性都有较高的要求,而资深病理医生的培训周期往往长达10年左右。据报道,目前中国注册病理医生不足2万人,以每百张床位配备1~2名病理医生的标准计算,缺口高达8~10万人。

微信图片_20230316145328.png

SenseCare®宫颈TCT智能分析系统示意图

人工智能技术,为宫颈癌筛查带来了“破局”之路。SenseCare® 宫颈TCT智能分析系统,依托病理切片数字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检测异型细胞,提示每张切片的良恶性,帮助病理医生把每张切片的阅片时间从3分钟缩短至30秒,在保证阳性检出率以及排阴率的前提下,提升大规模筛查的效率。

在精准高效筛查同时,AI还可精准定位ASC-US、LSIL、ASC-H、HSIL等多种癌前病变细胞,以及霉菌、菌群转变、滴虫等微生物引发的炎症反应,并提供异型细胞的面积及细胞核浆比等定量分析,同时支持将分析结果自动生成TBS结构化报告,帮助医生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分析,医生可基于AI结果快速复核并发送报告。基于此,这相当于AI可以为每家医院配备一位拥有多年阅片经验的病理“老专家”,辅助医生做出快速、精准、一致性高的病理诊断。

微信截图_20230316145408.png

效率提升 基层医院“两癌”筛查不再犯难

人工智能技术让宫颈癌筛查的敏感度显著提升,也明显提升了基层医院对宫颈癌筛查的承载力。青岛某妇幼保健院每年要开展约25000例妇女“两癌”筛查任务,医生每天需处理约200份左右的标本,在部署了SenseCare® 宫颈TCT智能分析系统后,原本一天的工作量现在可以缩短至2-3小时内完成,有效提升该地区女性宫颈癌筛查的效率及准确率。

除了SenseCare® 宫颈TCT智能分析系统,目前商汤的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已搭载20余个AI应用模块,基于多模态医学图像,为影像科、病理科、胸外科、肝外科、骨科等诸多科室提供多病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分析。未来,商汤科技将继续深耕打磨产品,持续提升产品的检测精度和效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每个人都成为智慧医院建设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