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21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高速摄像在滚石冲击研究中的应用,将为滚石灾害的防治设计及风险管控提供重要依据
收藏
2023-03-21 14:42:0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1.背景介绍

近年来,频发的滚石灾害对位于山区的交通干线、 输油(气)管线等造成严重威胁。若在山区基础设施规划阶段,通过对滚石冲击原始地面压痕形态等信息详细调查,量化滚石冲击力大小,将为滚石灾害的防治设计及风险管控提供重要依据。

微信图片_20230321144328.png

图 滚石斜向冲击土体示意图

2.研究内容

成都理工大学王东坡教授研究团队基于能量守恒原理,引入能量比例系数,考虑滚石冲击角度,提出了滚石冲击土体的最大冲击力计算方法。通过物理模型试验,研究了滚石特征参数、动力学参数及土体性质参数对能量比例系数的影响,建立了滚石冲击力计算模型并验证了模型的可靠性。 

微信图片_20230321144349.png

图 滚石冲击试验平台

滚石冲击试验平台主要由三部分构成:滚石释放装置、土体模型箱以及数据采集装置。其中,滚石释放装置又分为滑槽和液压系统两个部分,土体模型箱由铁皮箱、土料构成,数据采集装置由两台千眼狼5KF20高速摄像机(1920×1080@3000fps)、一台笔记本控机、以及同步控制线组成。

微信图片_20230321144353.png

图 滚石冲击运动全过程

3.研究结论

 本研究基于能量守恒原理,结合滚石冲击土体物理模型试验结果,引入并推导了能量比例系数的无量纲经验公式,以此提出了滚石冲击力计算方法,并将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主要结论如下:

(1)基于能量守恒原理,引入能量比例系数,构建了考虑滚石质量的滚石冲击力计算方法,该方法适用于滚石冲击土体等颗粒材料时最大冲击力的计算。

(2)滚石冲击土体物理模型试验结果表明:滚石冲击加速度受滚石特征参数、动力学参数及土体性质参数的影响;能量比例系数与滚石质量、冲击速度、冲击角度呈负相关关系,与滚石尺寸、土体密度以及类抗压强度呈正相关关系。

(3)基于物理模型试验结果,采用量纲分析法及多元非线性回归分析法,建立了能量比例系数的无量纲经验公式,进而构建了滚石冲击力计算模型。基于此,对比分析了大尺度滚石冲击试验冲击力试验值与计算值。结果表明:计算值与试验值有较好的一致性,最大误差约为 15.18%。

4.行业应用总结

 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多样,地质探索从未停止,高速摄像机在地质勘测,矿石研究,地质灾害(滑坡、泥石流等)、基建规划等的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研究中,根据使用需求,可以多台相机组网形成多目视觉,达到观测更准,信息更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