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23
2017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沃尔沃首发半封闭自动驾驶卡车:配合而非取代驾驶员
收藏
2017-11-23 09:51:02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提起自动驾驶技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李彦宏什么时候坐无人车上五环不被贴罚单”,或者“行人乱闯红灯怎么办”。其实,比起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的诸多技术和法规限制,自动驾驶卡车正在更快地走进人类社会。近日,沃尔沃集团在北京首次展示了一辆适用于“枢纽到枢纽”货物运输的自动驾驶卡车。这款卡车基于现有的沃尔沃FH卡车平台,能借助激光雷达和GPS技术,持续地识别周围环境,在固定和移动的障碍物间穿行,实现自主导航和驾驶。
  同时,卡车还利用车载交通系统来收集数据,优化行驶路线、道路安全和油耗性能。

 


  这款卡车仍处于研究阶段。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Martin Lundstedt)表示,这一技术可能还需数年才能量产。沃尔沃正在与全球范围内的一些客户沟通,按照特定的需求进行特定的改进。比如,这款卡车目前还不具备摄像头,是个“瞎子”。如果卡车在工作中需要经过交通信号灯,就必须“看”到。此外,卡车遇到突然出现的移动障碍物,比如冲到车前的人类的反应,还需要更多测试数据,并进一步地优化。
  据介绍,该自动驾驶卡车的软件系统全部由沃尔沃自主研发,硬件传感主要由精度较高的激光雷达完成。卡车适用在港口等半封闭场合配合工作人员完成物流任务,启动和结束都由人类控制。
  如果能让人类从枯燥而危险的长途货运中解脱出来,自动驾驶卡车将对社会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在电商、物流行业蓬勃发展的中国。2017年初,《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发布了被誉为行业风向标的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可在高速路上自动驾驶的长途货车名列其中。榜单预测技术成熟期为5到10年,并将沃尔沃列为主要开发公司之一。
  不过,据目前来看,沃尔沃的路线更为谨慎。此前,沃尔沃曾发布多款专用自动驾驶卡车,比如在瑞典启用的自动垃圾车、自动地下矿车和自动甘蔗收割卡车。这些车型的特点是在封闭区域执行特定任务,且主要作用是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而非完全取代人类。这次的“枢纽到枢纽”自动驾驶卡车,则适用于港口和公路专用车道等半封闭区域,同样强调对人类的帮助作用。
  伦德斯泰特告诉记者,自动驾驶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分步骤来实现的。针对商用车而言,沃尔沃目前的重点还是考虑有驾驶员的情况,利用自动化来提升效率,提高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也就是说,驾驶员在有限时段把车的控制权交给计算机。
  沃尔沃集团首席技术官拉尔斯·思腾奎斯特(Lars Stenqvist)也强调,跑高速路的自动驾驶卡车固然是个至关重要的市场,但自动驾驶车辆肯定要从封闭区域开始。首先,这能保证安全,逐渐提高公众的接受程度;其次,封闭区域是个相对普适的环境,技术方面不需要太多针对特定国家的特殊设计;最后,封闭区域内的自动驾驶更容易获得法律法规许可。
  谈起中国市场,伦德斯泰特注意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尤其是电商和移动支付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对于自动驾驶卡车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除了自动化之外,卡车的电动化发展是业界另一个倍受期待的焦点。思腾奎斯特说道,沃尔沃在客车电动化上布局较早,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这些技术和硬件正逐渐向建筑设备和卡车领域转移。他相信,沃尔沃的卡车会较容易地实现电动化,但电动卡车上路受到道路基础设施发展的限制。
  “我们相信,电动卡车这样一个趋势,首先会在城市内的配送服务实现,然后会拓展到城郊和城际间运输。对于长途而言,电池对于距离的限制就比较大。但是,我认为长途运输电动卡车不是不可能实现,这对道路本身的基础设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高速路本身就能提供电能,我们就面对着完全不同的情景了。”思腾奎斯特说道。
  在推进电动化的同时,思腾奎斯特强调,沃尔沃一直相信内燃机还会长期存在,新能源在内燃机中的使用,也是未来可持续交通的探索重点。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