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7/04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智能驾驶迎风起,车载芯片筑高楼
收藏
2022-07-04 17:36:1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1995

随着消费电子市场渐露疲态,车用CIS的发展潜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思特威于2021年中新成立了汽车芯片部及工业和新兴传感器部,意欲进一步拓展智能车载电子和机器视觉市场。凭借自身在安防应用领域沉淀的底蕴,思特威以高动态范围、暗光成像能力和LED闪烁抑制等多项领先技术强势入场,并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陆续推出多款车规级CIS芯片。5月20日,思特威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正式开启了新的篇章。近日,我们有幸采访了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芯片部副总裁邵科,一起来聆听智能视觉技术在车载CIS市场刮起的东风。

微信图片_20220704114811.png

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芯片部副总裁邵科

M:MACHINE VISION

S:邵科



M:邵总您好,5月20日思特威公司成功上市,首先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记得您是2016年进入的思特威,回首五年多的时间,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公司的上市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S:过去5年多,我见证了思特威品牌生态愈加完善。我们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保持领先的研发投入和产品迭代速度,精准谋划战略布局,并且与产业链上下游密切配合,携手共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首公司的成长收获和行业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了以深耕技术创新为核心,用技术研发成果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先进的CMOS图像传感器(以下简称CIS)解决方案。思特威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公司掀开了新篇章,我们将抓住行业发展的契机,秉承着“让人们更好地看到和认知世界”的美好愿景,不断努力,为国家半导体的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M:思特威是国内安防监控CIS领域的先行者,于2018年开始进入机器视觉市场,又于2021年中新成立了汽车芯片部、工业和新兴传感器部,是否预示着未来公司业务重心将逐渐转移?

S:思特威之所以选择汽车芯片业务作为我们的重点战略之一正是基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体系。目前车载CIS迎来了历史新机遇,大空间提供强成长性。据Yole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车载摄像头销量预计为2.2亿颗,到2026年销量将达到3.64亿颗。因此我们看好车载CIS的增量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704100847.jpg

思特威最新推出的SC220AT车规级图像传感器

作为国内少有的能够完全自主创研及量产车规级CIS能力的高尖企业,思特威凭借在安防CIS的技术沉淀持续布局车载电子应用领域,不断推动AT Series车规级产品的创研及落地,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前沿的创新和更加丰富的产品线传达卓越的客户体验。

M:汽车CIS领域是继手机之后的又一个热门应用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涌入这一领域,思特威将如何在这愈发激烈的角逐场上立足并闯出一方天地?

S:夜间场景是智能技术突破的重要挑战。尤其是面对复杂的晚高峰城市路况。要让智能驾驶视觉系统在夜间看得更清,就需要CMOS图像传感器拥有出色的夜视成像性能。思特威凭借自身在安防应用领域的市场优势在暗光成像上历经多年深耕,以自研的SFCPixel®以及PixGain等专利技术,使产品可实现优异的夜视全彩成像效果。同时在思特威特有的超低噪声外围读取电路技术的加持下,能够使暗部噪声大幅减少,从而提升画面清晰度和细腻度。为智能驾驶视觉系统提供清晰可靠的视频影像。

车载CIS市场正在飞速发展,思特威将继续以车载客户需求为核心动力,保持高研发效率,强化技术优势,逐步覆盖智能汽车客户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安全的解决方案。

M:与消费终端CIS相比,车用CIS更注重哪些要素?在技术方面有哪些亮点?

S:与手机等消费终端CIS相比,车用CIS既要保障成像清晰度,也要保证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车用CIS更看重如下关于成像的三个方面:高动态范围、暗光成像能力和LED闪烁抑制。

思特威不仅在弱光成像领域积淀深厚,还拥有自主研发的HDR高动态范围技术以及LED闪烁抑制技术双重核心技术。一方面,思特威车载产品搭载包含PixGain HDR®技术在内的创新HDR技术,使得车载CIS能够从容应对车内/外的强烈光线变化,可以全天候实现高质量影像输出,提高行车安全性,助力智能驾驶向更高等级发展;另一方面,思特威的车载产品搭载思特威LFS即LED闪烁抑制技术,能够提供无LED闪烁的清晰精准影像,可帮助智能驾驶系统有效识别LED交通信号灯,从而提升智能驾驶的安全性。

微信图片_20220704100910.png

“安全第一”是智能驾驶的核心理念。CIS厂商在进入汽车市场前需经过一系列测验和验证,客户在多次验证后方能进入量产阶段。思特威已针对舱外及舱内不同应用场景推出了多元化的产品,多款车载CIS产品已通过AEC-Q100车规认证,确保了产品的可靠性。我们将继续不断优化产品的智能度和安全性,从而更好地赋能智能驾驶,助力更多安全优质的智能驾驶车辆走进千家万户。

M:公司上市前夕,新推出两款车规级图像传感器新品——SC2331AT与SC800AT,这两款产品的发布对于思特威有什么特殊意义?

S:思特威在上市前夕,新推出两款车规级图像传感器SC2331AT与SC800AT主要是基于挖掘客户需求和洞察行业及技术的前沿发展趋势。

SC800AT

SC2331AT

从客户需求来看,目前车载市场2MP像素芯片最受青睐,Yole预估这一市场将从今年的48%继续上涨,并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高度活跃。而8MP CMOS图像传感器作为业内目前相对领先的高分辨率产品,逐渐成为CIS厂商布局高端车载智视应用市场的关键。从行业发展来看, SC2331AT及SC800AT的同步推出,满足了前装车载客户日益升级的发展需求。新品搭载思特威SmartClarity®-2成像技术,以及自研的SFCPixel®专利技术与近红外感度NIR+技术,拥有出色的夜视全彩成像性能,并以超低功耗保障了车载CIS工作的稳定性。

两款产品也拉开了思特威全新车载产品问世的序幕,未来我们将有更多AT 系列车规级产品落地,继续丰富车载CIS产品布局。

M:2022年,公司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将作出怎样的调整?下半年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

S:车载CIS已逐渐成长为思特威的重要成长驱动力之一。我们专注于芯片设计,目前思特威已成长为国内鲜少有的可完全自主创研及量产车规级CIS能力的高尖企业,并拥有高效可靠的供应链保障。另外,思特威的车载CIS产品现已入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4月版《汽车芯片推广应用推荐目录》,这也代表了思特威在车规级CIS的实力获得了业内专家的认证。

思特威将继续保持研发的前瞻性和高效性,坚持以车载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更多赋能智能驾驶的车载CIS产品。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