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11/13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将稳定为基石,以可靠助发展
收藏
2023-11-13 14:01:4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2334

深圳市联瑞电子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工业通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机器视觉行业中,联瑞也同样以独特的视角与见解,将图像采集卡的可靠与稳定作为整套视觉系统的基石,不断探索和完善机器视觉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高标准要求。请跟随我们的采访,一起了解联瑞电子这15年的发展路径和未来思路。

M:MACHINE VISION

L:罗华文

M:罗总您好,今年是联瑞电子成立15周年,您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与公司一起成长一路相伴,可以分享下这其中的故事吗?

L:我2001年大学毕业后,在湖南长沙两个公司从事过技术研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硬件研发经验和团队管理经验。联瑞电子成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我大学同班同学周永红先生发现电脑三大配件(显卡、声卡、网卡)市场需求逐渐提升。当时网卡还只是10M/100M,预判未来随着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会越来越快,对网络传输的速度也会要求越来越快,于是毅然辞掉日本东芝高薪工作,开始下海创业,从事网络通讯行业。联瑞电子最初进入的是网吧行业,2年的时间,公司千兆网卡占据国内80%以上网吧市场份额。随着公司发展逐渐壮大,2008年我和班上另一名同学李文泉先生先后接受周永红先生邀请加入公司,并于同年7月22日正式注册成立深圳市联瑞电子有限公司,这标志着联瑞电子三驾马车正式诞生。

这15年的时间,联瑞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同时迎来了更多的机遇。到今天联瑞在机器视觉领域、数据中心领域、网络安全领域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时至今日,LR-LINK已成为全球知名的网卡品牌。

M:贵公司进入机器视觉行业不算太早,但随着国内机器视觉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你们是怎样抓住机遇,又是如何把握机遇的呢?

L:2015年3月,联瑞电子给国外一个客户定制了一款千兆4口带POE供电的网卡,用于IP网络电话中,用来连接思科的IP交换机,当时也是市场上第一款千兆四口的POE网卡。同年5月由国务院印发的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的战略文件《中国制造2025》。文件明确指出智能制造工程,是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依托优势企业,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优化,建设重点领域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与机缘巧合下,公司于2016年正式进入机器视觉行业,经过7年发展,公司研发生产了全系列图像采集卡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各行各业,“LR-LINK”已成为机器视觉行业图像采集卡的首选品牌。

M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快速发展,您认为市场需求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L:随着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兴起,机器视觉算法和硬件技术都得到了极大的改进和突破,使得机器视觉应用的范围和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也对联瑞的技术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1. 高带宽性和低延迟需求

随着工业自动化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发展,对板卡传输速率(高带宽性)和低延迟的要求越来越高。机器视觉系统需要在毫秒级别内响应,并且能够处理高速运动或实时决策的需求。

2.跟上算法和模型的挑战

而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兴起,视觉算法取得巨大进步。这意味着联瑞的技术需要跟上最新的算法发展动态,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例如,深度学习算法在物体检测、图像识别和分割等任务上的应用,好板卡可以提高系统的准确性和鲁棒性。3. 多摄像头系统的需求增加

随着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和复杂化,需要使用多个摄像头进行数据采集和处理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我们也提供了支持多通道同步采集和处理的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对多摄像头系统的需求。

4.数据处理能力要求高

随着机器视觉应用中数据量的增加和算法的复杂性,对于数据处理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10年前相比,现代的机器视觉系统需要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因此,联瑞研发团队需要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硬件设计,以满足高效、实时的数据处理需求。

5.可靠性和稳定性的要求

在许多机器视觉应用中,可靠性和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自动化生产线、无人驾驶等领域。需要提供高速、稳定的图像采集和传输方案,以确保系统的实时性和可靠性。比如目前行业难题:传输丢帧,在这方面联瑞的研发团队就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财力,比如研发出巨帧系列网卡,将传统9014字节,提高到了16438字节,可以有效降低丢帧概率。

这些挑战同时也为联瑞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紧跟机器视觉的发展步伐,研发出更多让客户满意的产品。

M:机器视觉行业中图像采集卡产品多不胜数,产品迭代进一步加快,公司如何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呢?

L:行业中采集卡产品确实不在少数,但真正能把采集卡做好的并不多,联瑞就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之一,公司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优势

联瑞是一家技术型公司,我们三个创始人都是做技术出身的,公司对技术的重视非同一般。由我直接管理的整个技术团队有45人(软硬件研发31人,测试6人,技术支持8人),公司核心技术骨干都是我亲自培养的,每年推出的图像采集卡新产品数量在行业内都是名列前茅的。

2.产品优势

联瑞也是一家产品型公司,研发的每一款产品都经过市场调研、客户需求分析、行业趋势前瞻,然后输出可行性报告和立项开发需求。为此公司成立了产品部,主要负责公司产品规划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到目前为止,联瑞已上市500+系列产品,联瑞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把产品做好做稳定是基础。

实现产品功能很简单,但把产品做可靠,做稳定就不容易。联瑞为此投入重金建设了可靠性实验室,性能测试中心,对硬件原理图设计、元器件布局、PCB线路、阻抗控制、EMI可靠性等环节,都进行了严苛的评估和检测,从而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测试阶段,每款图像采集卡均需通过网络分析仪测试、频谱分析仪测试、多品牌相机对比测试、高低温测试和EMC测试等40+项测试,模拟客户实际使用环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客户在使用中无后顾之忧。

3.服务优势

联瑞更是一家能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司,面对各种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挑战,公司能快速响应,高效帮客户解决各种疑难问题,这是一项很大的考验。联瑞为此成立了技术支持部,目前成员8人,负责客户的售前、售中服务,核心成员来自于研发团队。还购买大量市场上主流的硬件平台,确保客户提出的异常,公司内部能快速搭建环境,复现问题,快速找到解决方案。通过不断积累,公司的FAE团队,成为了公司最懂应用的部门,经常为其他部门赋能。因此,联瑞的服务与行业口碑也是公司市场竞争实力之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联瑞公司从上至下始终聚集于产品,聚焦于客户,研发更好的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是联瑞集体的奋斗目标。

M:当前世界局势加剧动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行业都面临产能过剩和需要下降等问题,您认为机器视觉行业和联瑞该如何应对?

L:当下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再加上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下降,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联瑞这时候也是积极调整市场策略。这即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联瑞积极调整海外市场布局,紧跟全球机器视觉未来发展趋势,加强与全球机器视觉厂商和工业自动化厂商深度合作,共同探讨未来机器视觉发展方向和行业应用需求.

目前,联瑞图像采集卡在机器视觉行业中的应用占据联瑞接近57%的市场份额,也是在市场影响力体现较为重要的领域。联瑞在机器视觉应用领域中已经覆盖锂电池制造、光伏制造、汽车制造、轨道交通、智能矿山、物流仓储、半导体制造、生物医药和食品制造等质量检测、物体识别、以及测量等,特别是光伏制造和锂电池制造这几年已经占据联瑞机器视觉应用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了。

另一方面继续深耕机器视觉领域,随着机器视觉行业工业相机往高分辨率和高速率发展,联瑞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巨帧系列采集卡,将传统的巨帧数据包大小9014Byte提高了16348Byte,可以让图像传输更稳定,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丢帧率,已得到大量的用户的认可。

为彻底解决机器视觉行业丢帧的痛点,公司加大投入组建FPGA研发团队,今年6月份重磅推出基于FPGA的四电口10GigE图像采集卡,并经过了行业头部工业相机厂商严格的测试和验证,已达到7x24小时0丢帧的效果,得到用户高度认可,已开始规模使用。预计明年上半年推出图像采集加速卡,在0丢帧的基础上,还要降低CPU的占用率,让最终用户用较低配置的工业计算机也能实现万兆速率的视觉采集,为用户降低成本。

除此以外,联瑞已布局Camera Link、CXP接口图像采集卡的研发。实现USB、GigE、Camera Link、CXP等主流接口图像采集卡产品线全覆盖。持续深耕机器视觉应用领域,打造机器视觉领域图像采集卡第一品牌。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