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04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研发效率能级跃迁,镁伽携手安捷伦共建“未来实验室”
收藏
2024-03-04 16:22:0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镁伽科技与安捷伦科技携手共建国内先进的智能无人值守实验室——“自动化通用实验室及色谱智能实验室”,将前沿科技融入科研实验室的核心环节,驱动提升整体实验室运营效率。这是继2022年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深入探索应用领域的重要展现。未来,双方将继续紧密合作,推动科研实验室向更智能、更高效的未来形态演进。

微信图片_20240304162321.jpg

随着科研疆域的深度不断下探,实验通量和人力限制的短板凸显,成为阻碍创新步伐的关键挑战。在生命科学领域,新型生物材料设计优化、基因元件高效筛选及微生物改造等研究,都需要进行大量实验并处理海量数据;在能源化工领域,新材料研发、催化剂筛选、反应条件优化等,也对实验效率提出极高需求。智能自动化实验室凭借高效的研发模式,有望突破生产力制约,驱动科技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针对生命科学及能源化工领域,镁伽与安捷伦启动了共建实验室项目——自动化通用实验室及色谱智能实验室,综合考虑行业实际研发生产自动化需求,并充分结合双方技术特点和资源优势,将安捷伦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成熟的应用场景案例与镁伽卓越的智能调度系统、高效的自动化整合能力相结合,共同提升科研实验室整体运维能力,为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等行业客户提供更加经济、智能、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自动化通用实验室及色谱智能实验室”已于去年正式落成,历时18个月,双方共同完成了从方案设计、优化改进、调试开发到项目落地的整个过程。该实验平台适用于合成生物学、药物研发及能源化工领域的多种细分场景,同时依托镁伽开放灵活的软件生态系统和安捷伦丰富多样的仪器产品矩阵,可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企业持续发展、业务多元化的复杂需求。

自动化通用实验室,打造多场景高效能数智化平台

安捷伦作为生命科学、诊断和应用化学市场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多样且成熟的精密仪器为实现整体实验室自动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镁伽在生命科学领域储备了丰富的自动化整合经验,从简单的单机自动化到复杂的大型整合系统均有成熟的落地方案。此次双方联合搭建生命科学“自动化通用实验室”,旨在打造高通量、高质量、高效率的多场景应用平台,推动生物医药行业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助力客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微信图片_20240304162333.jpg

镁伽与安捷伦共建“自动化通用实验室”

自动化通用实验室作为业内的创新标杆平台,通过镁伽高精度机械臂和智能AGV转运系统将安捷伦的液体处理工作站、片段分析仪、酶标仪、洗板机、离心机、封膜仪、细胞成像系统、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等十余台设备无缝整合,同时串联镁伽自动开盖器、克隆挑选系统、耗材存储系统等自动化设备,可进行体系配置、孵育培养、分析检测等多种实验流程,构建生命科学行业的多场景自动化操作平台。

自动化通用实验室搭载了镁伽自研的实验室管理软件MegaFluent®,实现强大的功能跃升,极大提高了平台的灵活性和拓展潜能,充分满足实际应用中不断变化的实验需求。作为实验室自动化平台的核心,MegaFluent®软件支持无代码的灵活实验流程构建形式,可自动识别逻辑错误,智能优化实验流程及效率,并通过全流程样本数据追溯实现多维度实验控制;支持严格的时间约束,保证每批次样本实验条件的一致性;同时可随时追加新的实验通量,满足实验室个性化的应用需求。

色谱智能实验室,提升分析检测整体实验效率

在能源化工领域,色谱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分析检测技术。凭借卓越的分离与定量能力,色谱技术在复杂混合物的组成鉴定、纯度测定以及痕量杂质分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打造智能高效的色谱实验室,不仅可以提高行业整体分析检测能力,对保障能源化工产品质量、优化生产工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40304162335.jpg

镁伽与安捷伦共建“色谱智能实验室”

镁伽联合安捷伦打造的色谱智能实验室,通过镁伽单台多功能AGV转运系统即可将安捷伦的气相色谱仪(兼容搭载转塔、顶空、PAL类型进样器的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分析检测仪器实现多机串联,AGV转运系统依托镁伽InteVega AI视觉检测技术,可以实现样品瓶精准抓取、扫码、转移到对应色谱仪、样品回收和全流程跟踪。同时,多样化的安捷伦色谱仪器与镁伽自主研发的智能实验室主调度控制系统无缝集成,可以实现从样本前处理到质色谱上样检测的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大幅减少人为操作干预,提高整体实验效能,形成精密高效的“色谱检测功能岛”。

小结

在实验室自动化与智能化浪潮中,“自动化通用实验室及色谱智能实验室”是一种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研发模式,双方期待这一“未来实验室”的前瞻形态能够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迭代和优化,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应用拓展,切实帮助生命科学和能源化工领域突破研发瓶颈,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