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18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FLIR电动车充电桩温度监测应用方案
收藏
2022-03-18 09:51:4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全国各地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的事故时有发生,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多起火灾事故中,80%都是在充电桩引发。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本文介绍采用FLIR红外热成像,  对电瓶车充电桩的状态及充电过程进行监控,及时对充电桩过压、欠压、空载、绝缘检测故障、漏电、过温、短路等一系列故障进行预警和保护。据了解,自行车电池过载充电时容易发生爆炸,引燃电动车的塑料部件,并释放出大量有毒烟气。据相关行业介绍,目前电动自行车的社会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5亿辆,而电动自行车每年发生火灾的的概率为十万分之二。有消防部门按十万分之一的火灾概率进行过保守计算,那么每年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至少为3000起。

行业痛点

全国各地消防部门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5%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从数量上看,公共充电桩近两年是在“一路狂奔”,但在数量剧增的背后,隐患也同时存在。

电动车使用年限较长,线路老化,从来没有检修过,如果充电时间不合理,极容易致使充电时线路发热发烫烧毁电线发生短路,从而发生火灾。买到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车,接线质量差,经受不住大电流长时间通过,造成线路损毁燃烧,发生火灾。

使用不当充电器,可能是劣质的也可能是不适配的型号,导致火灾。另外,虽然铅酸电池不会发生爆炸,但在充电过程中也经常会因电池过充发烫,如果遇到天气炎热,环境密闭不通风也容易发生火灾。在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以防止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引发火患。

如何从源头监测出电池充电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呢?测温预警,防止火灾,红外热像仪可以做到。当火灾发生后,如何快速在浓烟状态下,精准定位着火点,帮助救援人员快速灭火。双光谱热成像摄像机能够做到。能够实现24小时连续工作,在安防系统中同步显示,初步判定监控无盲区,测温功能, 辨别异常情况及时报警,识别率高,对充电机的异常充电情况及时报警。

方案概述

热成像是唯一一种可将热信息瞬间可视化并加以验证的诊断技术。热成像通过对非接触探测到的红外热能加以量化,能准确测量被摄物体表面温度,通过对被摄场景的热能分布和温度分析,实现对环境或物体的异常诊断。可追踪场景或区域高温目标,当温度高于设定值时可发出报警。

充电安全:实时监控充电过程,对充电机输入输出过压、欠压、绝缘检测故障、漏电、过温、短路等故障进行告警,并以短信、APP推送、等方式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处理,避免过热起火和电路老化等问题,保障充电安全。

· 日常维护、检测、早期预警:

· 检测充电桩连接电缆是否正常

· 检测充电桩各高低压电路有无异常

· 检测充电桩接插件有无裂痕

· 检测充电桩各种充电功能是否正常

准确定位:FLIR红外热成像精准定位着火点, 相较于传统烟感,红外热成像应用于防火可以实现提前预警,在起火前的积热阶段即可发现高温点报警,真正防患于“未燃”,只需数个探头,就能完成大空间的实时防火监控,监控过程中无需接触作业面,无论安装,还是日常维护都非常方便。

方案优势

全FLIR FC-R 系列是一款固定网络式安防热像仪,其内置的非接触式测温功能适用于火灾探测、安全监控和设备热温监控。而且FLIR产品无与伦比优势是可享有3年整机质保和10年探测器质保。

FLIR FC-R产品特性:

• 内置视频分析器,采用先进的高灵敏度制冷型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结合极具优势的红外测温成像技术,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可准确地检测SF6气体泄漏点,其热灵敏可检测设备极小的温度差,是一款具有卓越性能的高端热像仪。

• 校正测温功能适用于火灾探测、安全监控和设备热温监控,早期预警、报警及时、准确定位

• 多种告警通知选择,包括电子邮件、数字输出或VMS报警

• 非常适合与第三方分析设备配合使用,包括FLIR全球合作伙伴提供的分析设备

• 可通过web或手机应用配置热像仪

• 宽动态范围热成像,适用于业界领先的温度监测   

实现功能

•  远程监控管理:FC-R 系列红外热像仪可用于监测具体区域的温度。当监测温值达到或超出预设值温度时,您将会收到以电子邮件、数字输出或VMS报警等形式发出的通知。通过远程接入网络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或定时监控充电桩的电量、电流、电压、功率等的运行是否温度异常;

• 故障管理:实时监控充电桩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生故障,能及时处理;

• 视频监控:只需数个探头,就能完成大空间的实时防火监控,监控过程中无需接触作业面,无论安装,还是日常维护都非常方便。通过视频监控,了解充电桩周边状况;精准定位着火点,故障点。

• 丰富的APP应用:通过手机端实现充电桩的实时监测

• 大空间非接触防火:系统能穿越燃烧引起的浓烟,即使在没有光线的环境下,依然能精准定位着火点,当火灾事故发生,帮助救援人员快速灭火。

系统应用

充电站实时监控:展示当前充电站各充电桩的状态及实时充电数据,统计站点和各充电桩今日充电数据,支持充电单价、设备重启、充电/报警/保护等参数的远程批量下发,其中对于远程参数设置进行了权限控制,未授权的用户不可操作,确保现场设备正常运行。

微信截图_20220318095614.png

充电桩监控:常把电瓶车推进电梯带回家充电——显然这个是不被物业允许的,自从停车棚装了热成像摄像机,居民最近都很自觉的把车停在停车棚充电,能够通过热成像实时测温画面了解电池的温度,还可以此为据来掌握电池的老化情况,预防潜在的自燃危险。电瓶车集中停放、充电,易于管理,同时也更好地防止了被盗现象的发生,解决了用户私接乱接充电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318095554.png

设备监控:温度及异常报警,当线路发生短路时, 对电瓶车充电桩的状态及充电过程进行监控,及时对充电桩过压、欠压、空载、绝缘检测故障、漏电、过温、短路等一系列故障进行预警和保护。

微信图片_20220318095405.png

应用领域

电厂--运行设备温度是否过高;煤堆--温度过高是否有自燃现象等等 ,发电及配电,变电监控站,关键设备监控,天然气处理,输送及存储,存储区防火,火焰检测,煤堆场防火,木材存放区防火,废料存放区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