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1/20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专注细分市场,攻克3D视觉新难题
收藏
2022-01-20 10:22:2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1539

微信图片_20220120102410.jpg

东莞市三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辰起

记者:中国机器视觉网 曹玉辰 姜楠

三瑞科技成立至今已有十余年,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机器视觉企业,三瑞科技一直专注机器视觉检测、识别、定位、三维图像处理、精密运动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3C电子、连接器、精密五金件、半导体等领域。

近年来,机器视觉技术的快速发展将3D视觉技术推向新的商业风口,越来越多的场景开始用到3D视觉检测,而三瑞科技很早就已涉足了这一领域。

据东莞市三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辰起介绍,早在2015年10月,三瑞科技就正式推出了第一款基于自主产权的激光扫描3D测量仪,主要为某A股上市公司进行连接器的3D尺寸检测,当年总共安装了10台。2015年,正是2D测量大行其道的年代,国内在线3D检测仪几乎是空白。由于当年客户承接了某外商手机连接器的大量订单,而高度尺寸的测量和管控是客户的强烈要求之一。面对这一行业难题,三瑞科技迎难而上,投入精干的研发团队,4月份3D项目立项,10月份就推出产品,仅用半年时间填补了公司3D检测的空白。如今6年过去了,三瑞科技的3D产品线日益完善,形成了TW300系列、TW600系列、TW800系列、TW3000系列共四个系列十几个型号的产品,包括了激光测量3D、结构光3D、双目3D等多种3D检测方案,产品涵盖了国内连接器的头部企业。在精密连接器尺寸检测,异形件轮廓、尺寸检测、字符识别,五金件高度差检测、平面度检测等机器视觉应用场景,都有着显著的优势。

虽然3D视觉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但不可避免的也会面临技术难度高、标准不统一等诸多问题。

从2D检测转入3D检测,除了架构的改变,很多细微的产品形状、表面粗糙度、材质等问题对于点云的形成、特征的抓取、边缘的处理等都会产生影响,造成检测精度的下降、检测可靠性的降低。于辰起介绍道:“2016年,客户的一款高端产品采用了高精度的镀金插针,高光对于点云的形成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三瑞科技从3D相机的优选和软件算法的优化两个方面入手,圆满攻克了难关,从而开发了下一系列的3D测量仪。我们的第三代软件已经融合了2D测量和3D测量,融合了深度学习算法。目前三瑞科技正在攻克3D技术检测表面瑕疵缺陷这一难题。”

近期,由机器视觉产业联盟(CMVU)主导的《工业三维相机 术语》标准意见稿征求活动正在稳步进行中,对此于辰起也发表了他的看法:“3D技术初期,市场的不同需求引导了不同的检测方案,包括硬件、软件等都是以各自企业的标准进行开发。随着3D检测市场的井喷式增长,标准对于行业发展的制约作用越来越明显。标准的制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对于3D视觉技术的健康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三瑞科技的企业文化是“简单高效、卓越创新”,研发团队和技术支持团队时刻攫取最新市场“痛点”,结合软件算法方面的积累,专注细分赛道,力争拿到分赛道的冠军。每年制定产品开发计划的时候,都会根据不同客户、不同产品的通性和个性细分检测要求,个性化制定产品开发计划。产品推出后,会及时跟进检测结果,以保持产品软件的快速迭代。

2022年是“十四五”智能制造的第二年,对于机器视觉行业来说,市场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专业化进一步加强,竞争进一步激烈,成本进一步下探,要求相关企业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展望2022年,三瑞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深耕细分行业,在“算法高效精准、精度速度均衡、与产品产线进一步融合、攻克瑕疵缺陷难点”等几方面进行努力。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侵权必究)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