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09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专注推动“双目立体视觉“解决方案,为商用车安全护航
收藏
2022-11-09 11:46:28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相比于乘用车而言,商用车既作为一种交通运输工具,也是我们日常经济活动中重要的生产资料。而现有的商用车智能驾驶系统仍存在着较大的“漏报”和“误报”的局限性。“漏报”也就是近来常常见诸报端的一些事故,比如撞上前方侧翻车辆等;“误报”则是感知系统会把一些不存在或没有风险的目标错误地识别,例如把地面上的一些画、幻影当成是真正的行人,从而产生了不必要的规避。

在漏报和误报之间取得均衡,提升整个智能驾驶系统的上限,是业内孜孜不倦追求的一个目标,因为人类社会驾驶场景里面还存在太多的长尾效应,太多目前常规的系统还不能克服的一些困难。

这是智能驾驶发展和演进的趋势,而为了更好地解决当前智能驾驶的局限,面向未来更高阶的智能驾驶发展趋势,元橡科技始终专注推动“综合立体视觉“解决方案。

不依赖样本学习,实现更丰富的障碍物检测

对于“立体视觉”这几个字,很多人会比较陌生,但提到摄像头,大多数人就都相对熟悉了。作为智能电子设备上的重要传感器之一,摄像头在车载、机器人、无人机、消费电子、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图片1.png

具体在车载领域,现阶段,单目摄像头的应用十分普遍,具备辅助驾驶或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上,基本都会配有单目摄像头。而当我们将摄像头的数量从一个增加到两个或多个时,就构成了立体视觉系统。

在工作原理上,立体视觉是利用多个摄像头的成像视差,通过芯片精准计算,获得物体实际的空间位置,从而将世界从2D平面转换为全3D环境。在功能上,立体视觉不仅提供了更丰富、更全面的目标场景感知,还允许感测系统在未经训练的情况下检测一般障碍物,使搭载该系统的车辆运行更安全、更高效。

高性价比的优势,决定了双目立体视觉系统成为实现商用车安全与效率平衡的可行性方案。

元橡自研的Deep Fusion架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系统鲁棒性和安全闭环保障。Deep Fusion框架融合视差和AI能力,可以实现目标类型的“N+1”,真正做到全类型障碍物检测,大大降低长尾效应的影响。

具体来说,“N”类其实是我们经常碰到的高频障碍物,比如车辆、行人;而所谓的“1”则指的是低频障碍物或者叫一般障碍物,比如前车掉落的石头、在乡村道路行驶的平板车及牛车等。

图片2.png

元橡科技CEO鲁耀杰

另外,据鲁耀杰介绍,双目立体视觉还具备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功能,即空间可通过性检测功能,包括限高、限宽检测。特别是商用车由于车身较高、较宽,当其进入涵洞、隧道等场景时,更需要对通过性进行检测预警,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破解芯片“卡脖子”难题,批量投放市场反馈良好

如果说被动安全装置保证了车辆安全性的下限,那立体视觉作为一种主动安全装置,则提高了车辆安全性的上限。

只有主动安全是相对来说保护弱者地位的,而被动安全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在保护车上的人。商用车本身具备大而重的特点,其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几率高,对于主动安全的需求就更加迫切。

图片3.png

凭借在立体视觉领域积累的深厚经验,元橡科技现已成功研发了双目立体视觉芯片、双目摄像头模组、双目标准化产品等,并搭载元橡科技软件系统,形成了完善的车载领域视觉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双目车载ADAS产品可提供限高碰撞预警HLW、前向碰撞预警FCW、车道偏离预警LDW、自动紧急制动AEB、盲区监测BSD等多种功能,可以很大程度提高商用车主动安全性能。

早在2020年,元橡科技的双目车载ADAS产品就实现了量产,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批量形成供货,在牵引车、载货车等特定车型上实现了系统前装,累计交付运行的车辆已超过10万辆。

作为行业引领者,元橡科技的产品具有小体积、低延时、远距离、高精度的特征。而这主要得益于元橡科技将算法硬件化做成了芯片,使得其立体匹配更强,处理更高效,能耗却更低。

目前,元橡科技自主研制的第二代立体视觉专用芯片已经实现了量产,并完成了车规级认证,这不仅打破国外厂商的长期垄断,解决了技术“卡脖子”问题,同时大幅降低了价格,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为产品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

更远更丰富更精准,向高阶自动驾驶技术迈进

正如前文所阐述的,现阶段的ADAS辅助驾驶系统,为商用车行车安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未来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则将为商用车实现更高安全、更高效率插上翅膀。但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驾驶主体由人变成了机器,这对于立体视觉传感器的精准度将提出更高要求。

图片4.png

作为感知系统的提供商,元橡科技自2017年成立之初,就瞄准了自动驾驶领域并进行了先期布局。“如今,元橡科技和许多自动驾驶公司达成了合作,包括深圳阿尔法巴(Alphabus)、京东、中车等都有用我们的感知方案。

未来,随着自动驾驶场景的不断成熟和细化,视觉感知传感器发展,将以更高的分辨率、更丰富的感知信息密度、更远的探测距离和更精准微小的探测能力为主要方向。

总体来讲,对于商用车发展的思考,元橡科技始终认为是“安全第一”,在保障社会运转和人身安全的基础之上,再去提高运输效率,通过科技赋能,辅助司机改善工作环境,减轻劳动强度,规避分心和盲区等因素导致的安全隐患。元橡科技将致力于综合立体视觉解决方案,从更好的感知出发,实现更好的决策,更好的执行,最终得到更好的安全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