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26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凌云光锂电隔膜瑕疵检测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零投诉
收藏
2021-11-26 13:56:0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行业发展迅速,倒逼企业提质增效

随着锂电池行业的迅猛发展,锂电池隔膜需求快速增长,与国外隔膜企业相比,国内隔膜生产企业具备更强的规模化效应以及成本优势,国内锂电池隔膜出货量不断增长。据统计,2020年中国锂电隔膜出货量37.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8%。同时,作为锂电池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隔膜将正负极片隔开,防止电池短路,同时保证保证电池的正常工作,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倍率、寿命以及安全等性能,有效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

隔膜材料作为资本开支较大、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的电池材料,在实现国产化之初,其盈利水平也相对较高。随着2017、2018年产能大幅释放,行业供过于求,市场规模增速远小于出货量增速,产品价格下行。隔膜企业必须通过提质增效,节约降本,才能保障利润,对设备厂商也提出了新的诉求。

微信图片_20211126135709.jpg

凌云光耕耘机器视觉行业二十余年。在锂电行业,始终以通过视觉检测技术根据客户生产工艺进行技术创新为己任,提升产品质量,帮助提高电池安全性,助力客户实现零投诉目标。相关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视觉系统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锂电行业上下游产线中,包括原材料的铜铝箔检测、铝塑膜检测、隔膜检测、极片涂布分模切检测、叠片卷绕检测、后道检测等。而具体到锂电池隔膜检测,又有其不同于其他产品检测的特点。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015.jpg

质量兴业,助力客户实现零投诉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凭借二十多年在机器视觉行业的积累,凌云光针对隔膜检测的特殊需求提出了覆盖基膜、涂布、分切、复卷等工序的锂电池隔膜检测解决方案,助力客户提升产品质量,实现零投诉。

微信图片_20211126135758.jpg

基膜检测:基膜主线配备频闪系统,可准确检出并分类针孔、薄点、亮点、黑点、褶皱、周期性不良等缺陷。

微信图片_20211126135944.jpg

涂布检测:在基膜检测标准之上,增加了漏涂等缺陷的检出分类功能,以及业内首创的漏喷检测。

微信图片_20211126135914.jpg

分切检测:建议选装在分切刀之后,常规缺陷之外还能有效检出破边等缺陷,实现缺陷全覆盖。

复卷检测:可根据客户需求加装检测系统或者离线剔除系统,通过扫码等方式获取分切过程中记录的缺陷信息,自动停机处理缺陷。

手有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目前,凌云光的锂电池检测解决方案已在国内TOP客户中成功应用近300套,而这些解决方案的完成离不开我们的“金刚钻”,也就是一项项技术。

自主研发超长高速大功率相位频闪光源:实现分区域亮度可调,保证检测不受相机畸变、光源畸变的干扰,保证灰度曲线一致,保障成像均匀性。同时可选配自动清灰组件,在每次卷料切换时自动运行清理灰尘,完成设备维护。

高动态频闪相机:确保针孔和薄点、亮点的区分以及漏涂和划痕的检出和分类。产品经过相机时拍摄多张照片,通过高亮度成像检出,低灰度分类。保证缺陷检出率和分类准确率。

AI分类技术:不同漏涂有不同工艺形态,通过AI技术可以根据形态分辨不同工艺导致的漏涂,进行质量追溯,帮助工艺改进(干版、点状、膜未干、挂刀丝、刮伤、擦伤、颗粒、条状、蝴蝶、停机位等)。

独有的漏涂漏喷检测技术:

· 可检测CCS漏涂;基膜面PVDF漏涂;部分产品的CCS上PVDF漏涂。

· 可检测:单喷、单涂单喷、单涂双喷、双涂双喷产品的单/双面-整幅漏喷、局部漏喷、局部少喷缺陷。

锂电池隔膜检测软件系统:软件系统与企业自有MES联动时,可自动运行,无需人工操作;未与MES系统联动时,一键使用。软件系统还可与数据中心、终端存储交互,实现满足企业缺陷信息保存年限要求。

凌云光创新的锂电池隔膜检测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改善工艺,提升整体生产效率、减少原材料浪费,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