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5/06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沧海横流,方知传感器中的“英雄本色”
收藏
2021-05-06 09:41:3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钢花闪烁,焊渣飞溅,一片金属的洪流在车间中极有节奏地波动着。仿佛美国科幻大片的场景,其实早已在现代汽车焊接工厂中天天上演。作为汽车制造中的核心工艺之一,汽车白车身(BIW)的焊装工艺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升,从焊接主线、调整线和门盖线、侧围、地板线到分装线,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焊接设备、自动化输送设备、工装夹具、定位支撑系统等应用日益广泛——而传感器的应用在其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相对于其他工艺乃至其他制造行业,白车身焊装过程和工业环境对传感器的要求是颇为严苛的。那么,什么样的传感器方能担此重任?

 

焊接环境,意味着什么?

白车身主要是指车身结构件及覆盖件焊接总成,并包括前翼板、车门、发动机罩、行李箱盖等。相应的白车身焊装工艺,大体分为车身侧围总成线、车身门盖总成线、地板总成线、车身焊装主线等,各部分又有相对应的主线、子线、左右对称线和独立岛。根据生产计划、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方式等不同,每条线又分为若干工位,各工位可以独立完成工作业可以通过传输装置连为一体。

 

首先对于BIW的焊接,显然适合金属检测对象的电感式传感器是首选,多用于车身焊接的工序中定位车身的位置。同时由于其内部生产线和工位多、自动化程度高,生产节拍快,传统的机械式电缆连接传感器在灵活性方面显然不及非接触式的传感器解决方案。

另一个挑战在于,BIW焊接区域的严苛环境,主要体现在焊渣、高温和电磁干扰等方面。例如,现场焊渣和火花的飞溅比较严重,一旦焊渣堆积过多,就会附着在传感器感应面及外壳和电缆上,容易影响传感器磁场从而造成传感器的检测失灵,而且高温的焊渣也容易对传感器外壳和内部电路带来损坏,缩短传感器的使用寿命。又如,由于焊装生产线上电焊设备较多,有大量的电磁干扰产生,经常会引起传感器误动作,从而严重影响电感式传感器的正常使用。

无惧挑战真“英雄”

在汽车制造行业深耕多年的传感检测专家——巴鲁夫(BALLUFF)公司提供的BIW传感器解决方案,主要包括用于金属区域目标检测的电感式标准传感器BES系列和BIC无线连接电感式耦合器。

BES电感式传感器外壳和传感器正面部分用不锈钢制造,坚固的感应面能够抗冲击以及机械负载。为了适应焊接应用,BES具有陶瓷涂层或PTFE涂层,能确保焊接飞溅物无法粘附积聚,可耐受焊接加工环境,还可防止电磁场扭曲待识别的距离。

与之搭配的无线连接产品——BIC电感式耦合器,无需机械式的电缆连接,可以在一定的间隔范围内以非接触的方式传输电能和信号,传送信号支持1,2,4,8点数字量及模拟量,最多可达32 Bytes输入输出。通过这种传输方式避免了线缆磨损,从而提供了最大程度的灵活性。

 

焊装是汽车制造核心的工艺领域之一,随着消费者对汽车性能和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的焊接工艺越来越复杂和先进,更多类型的新型材料被应用,并采用大量的机器人来完成传输、抓取、夹持、焊接等过程。正是由于巴鲁夫电感式传感器和无线耦合器带来的创新设计和全金属检测性能,使其非常适合BIW焊装现场的焊渣堆积、高温和设备电磁干扰等严苛环境,具有极高的可靠性与灵活性,成为白车身焊装的“不二之选”。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