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17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微视科技案例分享|红外相机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
收藏
2021-08-17 10:05:5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红外相机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

我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运输体系,包含高铁、地铁、城市轻轨、货运铁路等等。轨道交通主要为电力机车,由于机车一般处于高速运动状态,因此外部接触部件和内部运行设备都会产生很大的热量,或出现连接件松动等设备问题,这些都是将造成机车故障的隐患,严重时将引发重大事故。

轨道交通检测技术种类繁多,其中红外检测是轨道交通检测技术中的重要方面。主要针对机车内外的发热部件进行检测,而发热部件往往是问题的高发点,通过对受电弓、接触网、滑板、变压器、调压开关、变流装置、牵引电动机、电子控制柜、制动电阻柜等等进行检测,可及时发现机车内、外部的设备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

微视科技专门为轨道交通行业研发的CM-A303-GLIR25-TM红外测温相机,适用于轨道交通多种检测场景,并配套软件,提供充分的功能支撑,用于测试、二次开发等用途。

CM-A303-GLIR25-TM 红外测温相机

CM-A303-GLIR25-TM为红外测温相机,机身超小截面,适用于超小的安装环境的温度测量工作,专门为铁路行业应用设计,可以精巧的适用于多种场景下安装,并具有配套成熟软件、SDK,具备强大功能并支持二次开发。图像支持ROI裁剪、图像调节及图像处理等功能,可测量在幅面内任意设定点、线、区域以及整个幅面的最高温,最低温,均值温度,中心点温度等,并支持高低温的颜色报警和铃声报警。软件支持渲染功能,可实时进行多种颜色渲染,可生成测温报告和导出温度数据。相机主要参数如下:

·分辨率:640 × 512

·像元尺寸:12um × 12um

·帧率: 25fps

·颜色:Mono

·数据位深:8bit(图像),14bit(温度)

·测温范围:-20~ 150℃或0~ 550℃

·测温精度:±3℃或±3%

·响应频谱:8~14um

配套软件功能

测温型红外相机软件,为CM-A303-GLIR25-TM红外测温相机配套软件,具备丰富的调试控制、测试、测温设置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软件,设置不同的测温方式及模式,设置温度报警模式。也调取相机固件信息,并且改变参数。并且可以将相机拍摄画面的数据以不同方式导出,方便进行分析及二次开发。具体功能繁多,大体分为如下五类:

·框架模板设置:可以提前设置报警阈值、测温选项、测温位置等参数,生成模板文件并可对文件进行导出、导入、修改等操作。并设置显示温度字体大小。可点击此按钮进行测量点、线、矩形及温度信息显示颜色选择。

·数据报告导出:基于当前画面每一像素温度数据生成CSV表格,也可以保存当前帧BMP图像数据,也可以同时导出CSV报告+图片,可用于对比分析。

·测温模式设置:具有多种测温模式,可设置显示鼠标指针位置温度,即指针测温。可设置不同位置点进行测温,即点测温。可绘制矩形区域测量其中温度,即区域测温。也可设置测量线,并测量线上温度,即线测温。

·温度报警设置:可以对温度报警的模式、方法等进行设置,如高温、低温等报警模式,如颜色、警铃等报警方式,并可以根据不同报警模式进行阈值设置,字体等调整。也可对显示温度方式进行设置,如显示最高温、最低温、平均值等。

·相机功能设置:可以对相机固件进行设置,调整部分相机功能,如ROI、AGC设置、对比度、亮度、图像增强、图像滤波等常规参数设置。

应用场景

受电弓 / 接触网检测:受电弓和接触网系统,是电力轨道交通运行中主要电能提供装置。同时收到机械和电力作用,因此极易产生高温、电火花等现象。需要重点监控。

轮轴检测:目前,随着列车车速的提高,轮轴温升问题也愈发值得关注。加强对轮轴温升的监控显得至关重要。当轮轴的温度高于环境温度达到40℃以上时,就立即更换,否则将损害轴承强度及刹车片性能,导致事故发生。

牵引逆变器检测:牵引逆变器是高铁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连续运行中,会出现持续的温度变化,因此,当停车时,需对牵引逆变器进行检测,确保温度在合理范围,排除可能产生的问题。

相信随着轨道交通行业6C系统及相关技术发展,红外检测技术应用将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编辑:中国机器视觉网 姜楠)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