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2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VisionPro配合协作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焊接
收藏
2022-01-21 15:30:2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受益于现代化工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空气压缩机行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压缩机是一种将低压气体提升为高压气体的从动的流体机械,是制冷系统的心脏,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石油等工业中,用于高炉鼓风、高炉和锅炉的煤粉输送、矿井和电站冷却塔通风等。

许多企业工厂通过不断扩大规模与生产工艺,以求更多市场份额。但空气压缩机生产制造过程中涉及大量的焊接工序、许多焊接工艺复杂。运用传统的人工焊接已难以满足产能,因此急于寻求可靠的自动化焊接方案。今天就来分享一则机械制造行业实现自动化焊接的案例。

客户

阿特拉斯·科普柯,是在全球市场位居前列的可持续生产力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创新的压缩机、真空解决方案和空气处理系统、动力工具和装配系统。阿特拉斯·科普柯(无锡)压缩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工厂),是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为全球市场开发和生产阿特拉斯·科普柯品牌的压缩机技术及动力技术业务的产品

挑战

过去,这些产品的焊接主要采用人工手工焊接焊孔的方式。焊孔分布没有规律且焊接顺序有严格要求,工人必须重复在产品两端来回游走触发焊枪,很难记住每次焊接的顺序,容易出错。产品焊接孔位多,每个产品焊孔数量从208 到308之间不等,每种标准的产品焊接参数不同,容易混淆。而且焊接时间长,完全是重复性工作,强大也大,对工人健康、产品质量均有一定的影响。

微信截图_20220121153317.png

产品焊孔

解决方案:康耐视VisionPro视觉软件

微信截图_20220121153216.png

康耐视 VisionPro是领先的计算机式视觉软件,借助 VisionPro,用户可以访问功能较强的图案匹配、斑点、卡尺、线位置、图像过滤、OCR和OCV视觉工具库,以及一维条码和二维码读取,以执行如检测、识别和测量等各种功能。VisionPro软件可与广泛的.NET类库和用户控件完全集成。

解决方案的主要流程是视觉引导自动焊接机器人的引入,将所有点的粗定位点示教进机器人程序, 然后在粗定位点拍照找焊孔的中心孔。通过事先标定的镜头中心与焊枪中心的距离,自动计算出最终焊接中心孔的位置,再由协作机器人将焊枪插入孔内,触发焊枪开始信号,完成当前孔的焊接过程,并重复完成所有孔的焊接过程。

微信截图_20220121170135.png

焊接机器人现场工作照片

效果

目前焊接工位完全实现了由焊接机器人完成焊接工艺,原先的焊接工人调整到了其他工位,每个岗位可减少3个人工,有效节省了人工成本。而且焊接工艺参数可实时读取,焊机数量、产品信号可追溯。焊接效率整整提升了50%,焊接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显著提高,获得了本土和国外管理层以及现场员工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微信截图_20220121153247.png

软件运行界面

VisionPro软件使用拖拽式开发,相比传统的开发软件更简单,对使用者的软件开发要求不高,另外其提供的Tool也比较齐全,能满足绝大部分的视觉要求,很适合一些项目难度大、开发周期短的项目。

——阿特拉斯·科普柯(无锡)工厂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