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06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Busbar电芯模组焊后外观缺陷检测
收藏
2022-09-06 10:41:1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各国政府呼吁减排降碳和绿色发展,全球汽车行业的电气化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在汽车电气化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动力电池包作为新能源整车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如果发生损坏,将直接影响到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及安全性,因此锂电池pack包在出厂前,不仅需要对模组线的生产流程步骤严格把控,出厂前的质量检测也尤为重要。

行业背景

在动力电池的生产过程中,会在激光焊接后对焊缝质量检测,其中有一重要环节是模组busbar焊接,在焊接后需要检测焊缝是否存在爆孔、焊渣余高以及测量焊缝的长度、宽度是否达到规格,从而来判定该产品是否合格。

传统的2D检测成像效果波动较大,导致图像呈现高反光无法准确提取到焊缝的轮廓,因此,针对上述问题昂视在视觉检测方案中加入了3D高精度的视觉检测技术,可对模组busbar进行焊缝外观检测,确保模组的品质。

应用描述

爆点、凹坑、凸起、焊穿、焊缝的裂缝/裂口、焊缝尺寸偏差度等。

解决方案

硬件:昂视LP系列3D激光轮廓仪

软件:昂视3DCloud软件

检测方法:双相机反向安装,解决视野遮挡问题

采用昂视LP系列3D激光轮廓仪搭载的3DCloud软件,以高精度检测各种焊缝,让模组线不错过任何一个焊接缺陷。通过添加检测工具圈定检测区域,灵活设定高度上下限阈值、焊接平滑程度等参数,然后通过区域内对比每一处的高度、焊接平滑度等信息,轻松完成OK/NG判定。昂视LP系列在线3D激光检测系统与传统2D相比,解决了以前无法检测高度信息的难题,3D可稳定检测焊接出现的爆点、凹坑、焊穿等缺陷,漏检率为0%,误判率<0.1%。

目前,在机器视觉领域中,2D检测技术已经非常娴熟,在工业化检测中对3D的高精度视觉检测应用越来越广泛。昂视自成立以来就聚焦于机器视觉技术的研究与创新,自研的3DCloud检测软件,采用树形结构,清晰直观,可添加多个工具组,搭载丰富的3D检测工具,可同时实现高度轮廓捕捉、三维点云数据采集和三维数据测量的功能,广泛应用于高精度、高速度、在线3D测量、定位等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