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20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昂视3D智能视觉处理系统,助力方形锂电池铝壳外观缺陷检测!
收藏
2023-01-20 17:24:02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宁德时代、比亚迪和中航锂电三家中国企业合计占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的54.7%,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合计市场份额达到64.5%。随着动力电池企业的强势增长,电池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

受成本、研发周期等因素影响,动力电池市场以方壳电池、圆柱电池为主,其中,方壳电池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虽然工艺日渐成熟,但是生产的前、中、后段仍会存在各种缺陷,因此在出厂前必须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

行业背景

方壳电池的壳体一般为钢壳或铝壳,随着市场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追求,铝壳逐渐成为主流。电芯生产完成后需要进行入壳组装,铝壳质量直接关系到电池品质。

传统人工目检受制于人眼速度、精度、工作环境、客观性和可靠性等因素,检测效率低,易错检、漏检,标准不一,稳定性差。针对方形锂电池铝壳外观缺陷,昂视在不影响客户产线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制定了科学的视觉检测解决方案。

技术挑战

检测划痕、凹陷、凸起、缺料、平面度、脏污、尺寸等。

解决方案

硬件:LP8000系列超高精度3D激光轮廓仪;软件:3DCloud。

采用昂视独立自研的LP8000系列超高精度3D激光轮廓仪,轻松完成方形锂电池铝壳外观缺陷检测。昂视LP8000系列3D激光轮廓仪的z轴精度最高可达0.3μm,x轴测量宽度8mm~500mm,x轴精度1μm~20μm,扫描速度最高可达到52000轮廓/秒,具备超宽视野,针对各种缺陷实现超高速精准测量。

搭载的3DCloud软件内置多种缺陷检测工具和深度学习,用户可以通过添加需要的功能圈定检测区域,设定检测参数,调试并切换对比2D图像和3D图像,对检测区域内的划痕、凹陷、凸起、缺料、平面度、脏污、尺寸等进行检测,完成OK/NG的判定。

微信图片_20230116170612.png

3D点云成像效果图

微信图片_20230116170625.png

检测结果图

随着智能硬件的不断成熟和算法能力的提升,机器视觉的行业应用也在不断拓展。就目前迅速发展的动力电池行业来说,昂视产品已经大量应用在涂布、卷绕、模切、电芯合成、封装等生产环节,针对动力电池生产中出现的缺陷,精准快速完成检测,助力企业降本提质。

动力电池行业正处风口,电池装车量持续走高,然而也面临着“成本焦虑”、“能量密度焦虑”、“电池一致性焦虑”等问题,许多企业通过借助与相关行业技术的结合攻克难关,相信伴随着技术的积累与沉淀、科技的创新与突破,未来这些问题都会找到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