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29
2016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消防机器人无人机齐上阵
收藏
2016-09-29 11:12:5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昨天上午,公安部消防局在南京举行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300余名官兵、71辆消防车、4个灭火机器人、5架无人机参加演练。

    这次演练地点位于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某公司厂房的压延工段区。设置场景是因电器设备老化导致短路,引燃周边的原料,火势迅速扩大蔓延,车间内浓烟弥漫,有部分工人被烟火围困。接警后,南京119指挥中心一次性调集灭火、破拆、排烟、搜救、供水等15个战术编队和战勤保障大队,共计39辆车、215人赶赴现场。同时,启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调派公安、交管、医疗等单位及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协同处置。
  此外,总队指挥中心还调集了“1小时救援圈”的镇江、常州支队和总队应急救援中心力量赶赴增援。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头矮矮的灭火机器人被消防战士从车上搬了下来。“别看它小,它的工作量可比得上四五个战士。”夫子庙中队的消防战士陈伟宏负责操作消防机器人,他告诉记者,这个灭火机器人有一吨重,所装备的高压水炮,射程可达100米。据介绍,灭火机器人还可以防爆。
  另外,演练中还出动了无人机,用来帮助消防队员了解掌握厂区布局、建筑结构和火情态势,实时采集、传输全景视频、火点分布、燃烧温度等数据,为现场指挥提供参考。

  根据演练预案,现场又发生紧急状况。经专业测量仪器监测,因长时间烘烤,一处过火区域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总指挥部立即发出紧急撤离命令,并通过无人机、超高音喇叭、空呼气喇叭、空呼气后台监测等手段,发出紧急撤离信号,所有人员有序撤离至预设地点。
  一个小时左右,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公安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表示,这次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是按照“全过程、全要素”的理念组织实施。主要针对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火灾荷载大、发展蔓延快、高温浓烟聚集、强攻近战风险大、结构易坍塌、灭火强度大等扑救难点问题进行响应。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