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28
2016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京东“无人仓”助力双十一购物大狂欢
收藏
2016-10-28 16:22:2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26日下午,京东X事业部的“京东智慧仓库”第一次对外开放,展示了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无人仓以及将在“双11”期间在多地农村投入使用的京东无人机和无人车。而无人机、无人车等物流黑科技的应用在推动商品运输和配送智慧化的过程中也起到极大的作用。  

    据了解,京东“无人仓”代表着全新的物流系统技术,实现了从自动化到智慧化的革命性突破,已成为京东科技物流的拐点。在618京东无人机农村送货试运营后,双11亮相的不仅有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新机型,能更好地适应农村电商送货的负荷和航程需求,更会在不同环境、地貌的多地进行送货,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9月份开始路试的京东无人配送车则会在双11开始试运营,为北京市部分用户送去惊喜。“无人仓”的技术突破与落地,将为未来京东最后物流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京东“无人仓”是自主研发的定制化、系统化整体物流解决方案,包括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无人仓”以大量智能物流机器人进行协同与配合,通过人工智能、图像智能识别、大数据等诸多先进技术,为传统工业机器人赋予了智慧,让它们具备自主的判断和行为,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商品类型与形态,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  
  机器人打头阵  
  京东通过机器人的融入改变了整个物流仓储生产模式的格局。搬运机器人、货架穿梭车、分拣机器人、堆垛机器人、六轴机器人、无人叉车等一系列物流机器人辛勤地工作在无人仓中,组成了完整的中件商品与小件商品智慧物流场景。环环相扣的机器人配合作业,带来仓储运营效率的大幅度提升,相当于传统人工的5-6倍。

   瞄准配送“最后一公里” 
  其实,京东在今年5月就宣布成立京东JDX事业部。这个以“X”为代码的事业部专注于“互联网 物流”,囊括了京东全自动物流中心、京东无人机、京东仓储机器人以及京东自动驾驶车辆送货等一系列智能物流项目。  
  据京东方面透露,目前京东“无人仓”在控制算法、工业设计、机械结构、电气设计、应用场景等方面累计专利申请已超过100件。其中部分技术已经在这个双11应用到了京东物流系统中。其中,无人仓解决仓储环节的繁杂程序和大量人力占用等问题,而无人机和无人车将在配送上瞄准乡村和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终端配送问题。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