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4/13
2015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有效发挥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
收藏
2015-04-13 14:51:11来源: 中国视觉网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也成为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瓶颈。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内因作用以及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成本上升等外部环境变化,多数小微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特别是融资难等金融服务缺失的现实问题。成为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瓶颈,金融机构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才能有效发挥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的小、急、频特点及其高成本、高风险、低收益特征与银行商业特性的不对称。一方面,大部分小微企业处在原始积累阶段,一般服务性企业多、生产型企业少,粗加工企业多、科技型企业少,而且规模偏小,结构单一,生产设备简陋,专业人才匮乏,缺乏综合竞争力。更重要的是,目前小微企业普遍缺少实物抵押,存在财务管理不健全等情况,直接造成融资难问题无法解决;另一方面,在宏观政策偏紧的环境下,各家银行资金普遍较为紧张,考虑到小微企业存在信用等级低、信用意识差等实际问题,不愿轻易向其发放贷款。目前由于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少、不规范、功能不健全,难以为小微企业在融资担保、审计财会、资产评估等方面提供完善的、价格低廉的服务,特别是贷款担保体系发展相对滞后,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偏小,不能提供有效的抵押,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缺失。

  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需要从制度安排、金融创新等多个方面动员和引导各类资源主动向小微企业倾斜。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加大信贷倾斜、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金融服务网络、推进资本融资等方面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政策;金融监管部门应制定具体的考核指标,加强对有关政策落实的监管,使小微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政府主管部门应定期召开小微企业融资协作洽谈会,向金融机构推荐生产经营好、发展潜力大、贷款风险小的优秀企业。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营业税与所得税优惠。制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考核奖励办法,提高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二是创造良好环境

  在保护银行债权、防止逃废银行债务、处置抵贷资产、合法有序进行破产清算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的组建,按照小微企业特点设计审贷流程和定价机制,优化信贷业务流程,简化信贷办理手续,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发挥综合优势,提高小微企业服务深度。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基础上,全面提供包括账户服务、贸易融资、财务顾问、“走出去”、上市中介推荐、上市后资金管理、保险在内的全面增值服务,拓宽服务领域,扩大服务深度,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增强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加快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针对小微企业的产权性质和业务特点,采取灵活的抵押担保方式,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开办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企业联保贷款,有价证券质押贷款等,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要积极改善服务环境,大力推广“信贷工厂”模式,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设计、申报、审批、发放、风险控制等业务按照“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批量操作,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安全、优质的金融服务。

  四是建立和完善沟通协调机制

  建立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业工作委员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协商交流与信息共享。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项目,向小微企业介绍金融产品,实现银企双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中小企业帮扶活动,深入基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做好融资顾问,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

  五是形成多层级融资服务体系

  根据小微企业分布地区广泛、个体差异大的特点,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区别对待,分层分类支持,形成多层级的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宽企业金融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