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30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助推发展动能转换,拓疆者创业故事登陆央视大型纪录片《征程》
收藏
2022-09-30 10:06:3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二十集大型纪录片《征程》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2时30分播出。《征程》以“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为主题,收录了全国40个普通人的追梦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牢记使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征程》纪录片《动能的转换》一集中讲述了北京拓疆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隋少龙的创业故事。隋少龙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需求回国创业,为实现安全智能生产的初心梦想,带领拓疆者创业团队在工程机械远程智控领域持续深耕,在艰苦的一线业务场景中摸爬滚打,几多艰辛磨难后,自研产品最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1.png

拓疆者CEO隋少龙

2.png

隋少龙表示,拓疆者的经历能被选为祖国过去十年发展的缩影,自己感到受宠若惊。他坚信只有躬身一线业务场景,切实为客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痛点,才是有意义的扎实的创新。

“我无法评论别的行业,但我知道在我们这个工程机械远程智控的领域,真正扎实的创新,不是来自于办公室,不是来自于演讲台,不是来自于别家的产品介绍。真正扎实的创新,来自于挖掘机师傅拍拍衣服上的尘土递过来的一根烟,来自于跟一线操作人员讨论到半夜的微信语音。”

——拓疆者CEO隋少龙


3.png

拓疆者自研的智控系统,实现了全链路140ms的超低延时,搭配智能化功能矩阵,四层防护系统保障安全施工,智慧辅助施工降本提效。目前,拓疆者已完成对卡特、沃尔沃、临工、柳工等国内外各大品牌设备的智能化改造,设备类型包含挖掘机、装载机、电铲、钻机等14种工程机械。同时,拓疆者已成为太重集团、徐工集团等大型主机厂前装供应商。改造后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矿山、港口、工厂等高危施工作业场景中。

在大型露天矿山开采场景中,除了意外突发的高危风险以外,粉尘环境、震动作业更是严重危害着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为改善矿区工作人员作业环境,国家在《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制定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政策,推动矿山工作面无人化进程。拓疆者与包头钢铁集团合作打造智慧无人矿山,远程智控人机分离保障安全生产,数字化技术提升矿区运营效率和效益。

4.png

在港口散装物料运输船清舱作业领域,拓疆者与营口港务集团展开了合作。远程挖掘机在外贸运输船清舱作业防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大减少了疫情扩散的风险,节约了操作工人上船施工后的隔离成本;避免了粉尘作业、舱料滑坡等高风险场景;突破了大型船舱异步清舱方式中需多名操作人员在舱内长期待机的作业方式,一人即可完成数人的工作量。

5.png

除了国内应用,拓疆者的远程智控系统还远销海外。在国际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短缺、施工安全危机的大背景下,拓疆者通过线上远程指导改装挖掘机,成功实现了对日本客户的跨国交付,为国内劳动力“云出海”提供了可行路径。拓疆者远程操控系统务实的功能、安全可靠的性能,即使在工程机械发展水平国际领先的日本也备受赞誉。

6.png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

放弃美国优渥从容的生活,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将自己的热血和才干挥洒在艰苦的施工一线,是隋少龙无悔的选择。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隋少龙及拓疆者的征程,是祖国十年发展的小小注脚,但正是千千万万个如隋少龙一般在各行各业坚守自身使命的奋斗者,凝聚起了祖国复兴的磅礴力量。他们带着舍我其谁的孤勇和担当,走在时代潮头,赓续盛世华章。

在节目最后,隋少龙谈起了他的梦想:“从前我的梦想就是在美国做一个工程师,现在我的梦想变了,我想把所有高危施工作业环境中的工程机械都变成遥控机器人。”

7.jpg

第四次工业革命、生产方式数智化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如火如荼地进行,工程机械远程智控切中时代潮流,产业发展拥有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拓疆者也呼吁更多业内有识之士参与到工程作业的智能化改革中来,共同为中国工业4.0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