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2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舌尖上的安全”伤不起,件“酸菜门”事再次道出食品检测的重要性
收藏
2022-03-21 09:50:0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万万没想到,今年的央视315晚会让人重度破防的竟然是“老坛酸菜”!通过视频曝光才知道这予人以“方便”的食材,制作现场却极端“随便”,“土坑”酸菜光脚直接踩,隔着屏幕都能闻到一股“脚丫子味”,食品防腐剂超标更是高达10倍。

在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的今天,食品检测在食品安全保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食品企业引进非接触式视觉检测设备管控生产环节,从原材料到包装入库都采用全自动化设备,确保无中间污染、清洁卫生,就能够从根本上杜绝“酸菜门”事件的发生,更能有效节省企业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保证食品检验合格率。

相信很多人会以为机器视觉主要用在工业制造企业中,但其实机器视觉在20世纪80年代就首次被用于食品质量检测。早期的机器视觉仅仅由一个拍照的照相机组成,用来检查松饼生产线,以确保超大的产品不会进入机器。虽然这个过程很粗糙,但它被证明是有效的检测方式。

而今天的机器视觉更为智能,它可以检测、分析,并从待检物料中提取数据,然后将获得的数据与系统数据库中的样本数据进行比较,有效判别OK或NG,并将NG的产品“踢出局”。整个过程,从开始到结束,只需要不到一秒钟。

微信截图_20220321095631.png

昂视机器视觉饼干检测软件界面图

在食品的生产制作过程中,无论是食品的抓取包装、液体灌装,还是后段的压盖、贴标、喷码,以及最后的装盒检测,机器视觉都可以发挥其强大的功能。例如:

微信截图_20220321095707.png

食品企业来样检测打光图

食品外包装检测:对食品外包装进行检测,包括外包装破损、标签有无、生产日期有无等检测。

透明瓶装饮料的液位及瓶盖缺损检测:对瓶装饮料的液位进行检测,保障饮料灌装的一致性;对瓶盖包装进行检测,剔除漏装瓶盖、瓶盖歪斜等不良品。

整体包装计数:对瓶装、盒装饮料等的整体包装进行计数,保证包装数量。

罐装饮料、罐头食品等外形检测:对罐装饮料、罐头食品等的拉环质量、生产日期有无、序列号等进行检测。

纸盒饮料外包装检测:对纸盒饮料的外包装如吸管有无、插孔是否破损等进行检测。

微信截图_20220321095945.png

以上仅仅列出了昂视在食品行业中的部分应用,昂视作为一家深耕机器视觉领域多年的科技型企业,在食品检测项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主研发的视觉系统操作简单,检测速度快,检测精度高,误判率低。有效防止食材浪费,贴错标签等,避免食品问题影响品牌信誉。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在工业4.0的时代浪潮下,机器视觉可以确保最高水平的食品检验和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相信消费者更期待食品行业能够以此事件为契机,来一次彻底的“自动化”革新,守住我们“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