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03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全景相机镜头老坏,3D扫描技术+3D打印技术为自己的全景相机量身打造保护外壳!
收藏
2023-01-03 13:33:0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伴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的热潮,VR全景影像开始兴起,360°全景相机几乎成为了数码潮人和vlog拍摄者手中必不可少的装备,但其镜头脆皮易磨损的问题也让很多用户是又爱又恨。国外设计达人Devin通过3D扫描技术+3D打印技术为自己的全景相机量身打造一个保护外壳的案例。

案例背景

Devin和其他许多全景相机用户一样,使用过程中发现相机凸出的镜头非常容易被磨损,尤其是在骑自行车、滑板、滑雪等运动场景中,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镜头会很快损坏。更令人心塞的是,即使是手指不小心摸到镜头也会留下恼人的手指印。究竟要怎么做才能保护好自己宝贝相机的镜头呢?可以看出,从任意方向观察,你会发现相机镜头的镜片都是暴露在外的。我在给相机充电的时候,也总是会不小心碰到镜片。虽然它配备了一个氯丁橡胶盖,但它贴合的非常紧,滑开的时候也会不可避免摩擦到镜片。

微信图片_20230103132953.png

灵感

为了解决这个恼人的问题,Devin突发奇想如果为全景相机量身打造一个全包保护壳,不就可以全方位保护镜头不受摩擦了么。但是这样的设计也不可避免的在制造过程中增加了难度,如何做到让保护壳既可以高度适配原相机的形状尺寸,又可以规避保护壳的边缘接触镜头造成镜片二次磨损。摸索一番之后,Devin就想到了EinScan SP桌面3D扫描仪这个好帮手。

执行&落地

· 三维扫描获取全景相机准确的三维数据

Devin决定使用先临三维的EinScan SP桌面3D扫描仪对全景相机进行扫描,以获取其准确的三维数据,为后续的设计和3D打印打下良好的数据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12.jpg

图 Devin使用油灰泥将相机固定在转盘上

虽然传统的测量方式也可获取全景相机的尺寸数据,但是相机外壳的曲面部分传统方式较难测量,操作费时且数据可能存在误差。而EinScan SP桌面3D扫描仪最高精度可达0.05mm,单幅扫描仅需1s,转台扫描一周仅需45s,可实现快速高精度扫描。同时其全自动的智能操作模式极大地提升了整体测量效率和测量精准度,保证开发模型与相机机身的高匹配度。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16.png

图 扫描软件中扫描数据截图

· 导入Meshmixer软件,删除杂数据

从以上扫描数据来看,扫描的数据质量非常不错。但是当时在扫描相机时为了稳定相机有在其底座粘了些油灰泥,所以还是需要在Meshmixer软件内将油灰泥团的三维数据删除掉。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23.png

图 在Meshmixer中清除腻子数据后的模型

· 在Fusion360软件内设计支架和保护壳

将准确的全景相机三维数据导入Fusion360软件,基于原机模型进行支架和保护壳的逆向设计。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27.png

图 Fusion 360中的支架设计终稿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30.png

图 Fusion 360中的保护壳设计终稿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34.png

图 保护壳内部设计示意图

3D打印成品

将设计好的支架和保护壳模型导入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成品配件尺寸正好适合相机,且支架稳定,保护壳亦不会轻易滑落,真正做到了对全景相机的全方位保护。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40.png

图 3D打印的支架

微信图片_20230103133043.png

图 3D打印的外壳

方案优势

无接触。非接触式测量,不会因测量过程而造成镜头的磨损。速度快。单幅扫描仅需1s,扫描一周仅需45s,可以高效测量物体尺寸。高精度。精度最高可达到0.05mm,可以准确获取物体准确的三维数据。超智能。全自动操作模式,即插即用, 一键开启,操作简单方便。

Devin:“多亏了我在制作参考模型时做的工作,有了精准的原物体模型,我才能够设计得非常精确,保护壳的边缘有效避开了相机上所有的敏感部位,很好地起到了保护作用!”

高精度三维扫描技术具有建模高效、精度高、还原度高、数据便于二创等特点,也在以一种更加开创性的方式给予像Devin一样更多的创意设计师前所未有的创作自由度和创造可能性。先临三维专注高精度三维扫描技术十余年,我们希望能为所有心怀梦想的艺术家们、设计师们提供可靠的产品和完善高效的解决方案,以技术赋能创作,将灵感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