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08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新型3D成像技术,铸就高质量全景对焦和高分辨率的3D图像
收藏
2023-03-08 11:34:5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人工智能一定是近期全球最热的谈论话题之一,从ChatGPT,到智能驾驶,到机器人,到所有一切可以想象到的未来的科技似乎都离不开这一范畴。上周走访的一家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更是将之称为“人类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人工智能离不开算法,但不仅仅是算法,将各类AI算法赋予给人类创造出来的事物使之具有类似人类的智力和能力,从而实现为人类更好地服务,应该是开发人工智能的目的。当然,这项技术最终也有可能毁灭人类,就像其它很多技术一样。

基于AI的算法和专门开发的软件,与已经商业化的液体透镜相结合,可以生成具有无与伦比的高质量的全景对焦(All-in-focus)和高分辨率的3D图像。这一低成本技术可以应用到医疗设备、远程医疗、和消费电子等许多领域。包括了3D摄影、人脸识别、自我医疗诊断、显微镜、以及那些需要计算体积和距离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308113745.png

位于Charleston的初创公司Pensievision使用该技术创造了CervImage™,这是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高分辨率3D成像阴道镜,能用来协助早期发现和分析宫颈癌的前期病变。

微信图片_20230308113756.png

鉴于该设备的低成本、可访问性、及易于使用等特性,所以比起其它的筛选方法更受到欢迎。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筛查还是诊断都无需等待实验室结果,或是额外要去诊所。

尽管立体的3D成像已经是广为流传的技术了,但使用单片液体透镜生成高分辨率的3D图像仍然是一项技术挑战。单片透镜的3D成像不需要昂贵的硬件,因此具有成本效应。图像的绘制是通过使用简单的硬件结合先进的软件和AI算法来完成的。其最大的一个优势就在于,能够在狭小空间中使用,并能对于近距离物体进行高分辨率3D成像。这一医疗级的3D成像技术同样可以应用到其它领域,比方说,消费电子产品的摄影、3D人脸识别、机器人视觉、工业检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