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16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酷聚液体透镜技术应用于多个领域,对机器视觉系统成像质量起到关键性作用
收藏
2023-03-16 11:33:3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产品技术

液体透镜产品分为单液体和双液体透镜,双液体透镜利用电润湿原理,即两种互不相溶的等密度透明液体,通过改变电压而改变两种液体交界处的接触角,进而改变液体表面曲率形状,由于折射率不同,从而达到变焦的目的。

1.png


单液体透镜利用膜压原理,将液体封装在透明薄膜内,再通过微电机等类似结构挤压膜层进而改变液体表面曲率而变焦。

2.png

微信截图_20230316110247.png

应用案例

液体透镜具有毫秒级快速变焦、大景深、寿命长等优点,可广泛的应用于机器视觉、缺陷检测、智能手机、AR/VR,内窥镜等工业、消费和医疗领域。市场前景较好,应用范围大,客户实用性广。

在机器视觉领域,随着近年来电子制造业的蓬勃发展,被测器件尺寸精度越来越高,检测环境中的景深范围要求越来越宽。市场现有的远心镜头均为定焦,景深固定在几毫米之内,无法满足未来检测发展的趋势。

带液态透镜的远心镜头集成了可调焦的液态镜头,在快速调整工作距离的同时,在整个工作距离范围内保持远心度、畸变和图像性能。对物体深度进行检查时,仅需改变液体透镜的工作电压,即可改变液体透镜的屈光度,从而改变远心镜头的工作距离。带液态透镜的远心镜头的工作距离范围通常在十几到数十毫米,且液体透镜的响应时间最快可达几毫秒到几十毫秒,可在一秒内采集十几到几十张不同距离下的图像,能够满足各类缺陷检测的工作深度及采集速度的需求。由于无需机械变焦部件,液体远心镜头在工作中也避免了机械运动会带来的震动和可靠性等问题,同时后期维护成本低,寿命长,能耗低。

市场规模

机器视觉行业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及电子制造、汽车、食品与包装器械、制药等领域,光学镜头对机器视觉系统成像质量起到关键性作用。根据《机器视觉发展白皮书2021》指出的,可变焦液体透镜将是未来发展和增长的趋势。预计液态透镜的销量会以至少30%的增长率增长。

3.png

上海酷聚科技有限公司志于研发推出下一代光学变焦系统,同时具有液体透镜开发及机器视觉光学设计能力。我们所研发的液体透镜为基于电润湿原理来实现变焦的新一代光学透镜,该透镜无需任何机械可动部件并具有结构紧凑小巧、变焦速度快、低成本、寿命长、坚固耐用、安静、功耗小等目前市场上透镜难以比拟的绝对优势,足以对目前市场上相关电子产品中的光学变焦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带液态透镜的远心镜头,其中核心部件液态透镜为自由产品,具有大工作范围,快速对焦以及高分辨率,其中针对某客户的动力电池缺陷检测需求,完全满足了其设计规格,可通过集成相关算法导入用户生产线。同时我们设计的不同规格带液态透镜的远心镜头可满足其他相关用户类似应用的需求,也可集成在更多的机器视觉应用中,成为智能制造领域中的重要一环。

公司介绍

上海酷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8年,公司坐落于上海浦东。成立期间公司聚集了多名光学、化学、物理学和微电子领域的专家,一直致力于液体透镜及镜头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研发出的液体透镜成功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空白。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已申请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13项。近期公司已完成千万级B轮融资,款项将继续投身于液体透镜研发和新产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