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26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拓朗工控助力充电站安全监控管理解决方案
收藏
2024-03-26 13:28:44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背景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逐渐成为燃油汽车的有力替代品,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识影响力迅速变化,市场占有率也迅速攀升,成为新的汽车消费主流。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新能源汽车充电也成为每个车主的日常,充电桩也逐渐成为了城市公共设施的一部分。然而充电桩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一些公共区域和停车场等场所,充电桩的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如何保障充电桩的安全成为了一个紧迫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40326133209.png

目前遇到的问题

1、充电桩铺设数量庞大、安装地点分散,环境严苛、管理不易,设备维护成本往往十分高昂。2、充电桩行业协议并未统一规范,各个厂家充电桩设备所用协议大有不同, 对于监控中心的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不便数据统计。3、充电站多为户外环境,对设备性能要求极高,必须工业级以上标准。4、传统充电站运维,充电桩仍需采用人工巡检上站、现场勘查的方式对其进行“体检”和巡查,必须改用远程管理,节约运维成本。

微信图片_20240326133228.jpg

应用场景介绍:充电桩一般由工控机、电源控制器、电源模块、接口模块、通信模块系等几部分组成。在智能安全管理方面以工控机为核心硬件基础,打造智能充电桩安全运营系统拓朗工控机可实现充电桩数据联网、远程监控、通信、系统故障自我诊断、参数调整、安全监测等功能,满足用户的多场景应用需求,便于管理人员随时随地统一管理充电桩,提高用户的充电效率和消费者使用体验。

微信图片_20240326133231.png

实现功能:

(一)充电状态监测。工控机的I/O接口直接与充电桩连接,可以实时获取充电桩的运行状态数据,感知出电压、电流、温度等,并根据这些数据上传至监控平台判断出充电桩的运行状态,从而实现充电状态监测,实现高效智能运维,提升充电桩的利用率和安全性。

(二)环境监测。工控机应用于充电桩可以通过安装传感器,收集周围环境参数数据,如温度、湿度、大气压、可燃气体监测等,并根据这些数据判断充电桩的环境情况,从而实现环境监测,保证充电桩的安全运行。

(三)安全监测。工控机应用于充电桩可以通过安装传感器,收集充电桩的电压、电流、温度、湿度、气压等参数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判断充电桩的运行情况,从而实现对充电桩的安全监测。此外,工控机还可以收集充电桩的漏电信息,并及时发出警报,对充电场站全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检测,保障充电站全区域安全。

(四)电池管理。通过回传数据,充电过程中的电压、电流、温度等进行监测,当达到预设阈值时主动切断,保护电池充电安全,在充电的时候获取到电池大概的情况,避免过充。结合电池、充电桩系统性能演化趋势,融合后台大数据分析的预测,实现多级联动预警和安全防护的措施。生成各种类型的电池充电安全防护模型,当车辆充电时主动进行数据比对检测,出现异常会产生报警,并立即执行停机。

(五)消防预警。通过工控机连接红外热感AI摄像机,监测到场站内某个区域部位温度过高、人为危险作业行为、燃烧画面、烟雾画面等消防隐患,第一时间触发风险预警,立刻启动声光系统报警以及联动电源总开关,提醒充电用户离开,并第一时间反馈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若在设定时间内无人响应则控制电气化设备对整个充电站进行断电处理,保障运维安全。

(六)便捷移动支付及广告收益。工控机不仅可以助力充电站实现24小时无人充电服务,还可以通过接入支付系统实现充电桩屏幕扫码、外接扫描摄像头实现支付功能,并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如刷卡支付、二维码支付等。充电等候时通过屏幕静态、动态广告可实现可观的广告收益。

微信图片_20240326133233.png

以安全为核心的智慧充电运营管理平台的建设,也已经成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有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过程中安全问题,拓朗工控紧跟市场需求,在能源安全领域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设施运维服务一体化,提升充电设施的安全防护及运营质量,助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领域走向快速发展的道路,为促进我国绿色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