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5/3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特控案例:视觉精准定位 智能高效点胶
收藏
2022-05-31 09:48:2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自动化流水线设备的投入使用将会为企业带来直观的效益,节省劳务人工成本的同时全面提速生产效率和产能。随着近年来国内点胶机技术的引进和自身的开发,非标流水线点胶设备技术也逐渐完善。国内从最初引进到自主研发,从点胶机、双液灌胶机演变为目前的全自动在线式点胶机、双液灌胶机流水线,有着明显的进步和提升。

行业现状

芯片是现代产品的“心脏”,它的技术来自于科技的结晶。因此在点胶连接的时候不能够轻易出错,而采用传统人工点胶的方式显然不能达到要求。随着SMT不断变革,全自动点胶机的点胶技术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适应的环境越来越广,采用的胶体种类、粘度范围也越来越多。

全自动点胶机点胶过程简单讲就是将胶体运送到PCB板固定的位置,以固定或保护元器件的一个过程。目前电子产品在移动、安装、工作时会产生一些振动。当电子产品中的PCB板上有一些较高、较重的元器件时,振动就很可能会造成这些高元器件的引脚断裂或从PCB板脱落,从而造成产品损坏。为了避免这个问题,生产商引入点胶加固工艺,对元器件底部或引脚处进行加固点胶,使元器件与 PCB的连接更加牢固,避免振动带来的晃动,提高了产品出厂后的良率和可靠性。

应用需求

全自动点胶机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LED照明行业、太阳能光伏、电源模块、通信设备等行业。由于PCB上电子元器件种类多样,为满足各种元器件底部或侧面加固,系统就需要机械臂调整点胶姿态进行倾斜点胶。

为适应大幅面加工和各种姿态倾斜点胶,轴台多采用摆臂式五轴机构,设备控制器需要进行五轴跟随控制。

为适应各种产品的快速加工,让操作员简单快速地操作设备,系统需要有快速的胶路编辑方法和工单管理功能。另外,系统通常还需要结合视觉进行上料纠偏、引导定位,以便满足在线式设备的全自动快速加工。

1.首先进行产品位置修正,通过圆查找,点点测量等方式定位产品特征,实现产品位置修正。

2.检测特定区域的点胶情况,通过BLOB,判断有无溢胶,漏胶等异常情况。

3.检测PCB背面的点胶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31095056.jpg

方案应用

针对PCB高元器件加固点胶机的应用,控制方案采用X86架构,搭配特控BOX-T8162,接入相机,非常便捷的整合了设备的运动控制和视觉图像处理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531094903.png

系统结合了相关的点胶工艺和现场需求,提供了五轴跟随控制算法,控制5个轴高效灵活的实现各种姿态的倾斜点胶。同时,五轴机构点胶应用中包含多坐标系位置转换、换针标定、轴旋转中心标定、出胶一致性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220531094901.jpg

特控BOX-T8162提供丰富的IO接口供客户使用,除了需要控制送料轴、调宽轴以及气缸等完成整个上下料动作,还需要对接上下游设备的信号,以便完成整条产线的顺畅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