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21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运动过程中的一次读码率达到99.9%以上,助力PCB生产中追溯信息的采集!
收藏
2023-02-21 15:14:4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行业背景

PCB线路板号称“电子产品之母”,是承载电子元器件并连接电路的桥梁,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信息产品中。PCB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性能,因此,在生产过程中,PCB线路板检测工作至关重要。

设备制造业生产过程PCB二维码信息读取环节多,使用广泛,通常是在PCB生产开始环节就进行追溯信息的采集,工序主要包含PCB丝印、串行外设接口(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 SPI)检测、元器件表贴、回流焊接、波峰焊接、自动光学检测(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 AOI)及调试等环节。

随着PCB线路板在5G设备、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对广大电路板企业的研发、生产以及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须以更快的速度向市场提供更具有成本效益的产品,提升产品管理追溯效率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电路板上标记字符、图案、一维码、二维码等信息进行追溯,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管理要求,满足精益生产、品质管控、工艺提升的需求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电路板上标记了二维码,二维码读取视觉检测系统应运而生。在实际运用中,所需检测的二维码大小一般很难超过3mm×3mm,二维码由于密度高、形状小、位置不固定等问题,信息读取比较困难。因此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快速定位运动中的二维码,进行多次解码,确保PCB信息在运动过程中的一次读码率达到99.9%以上,以实现追溯信息快速获取的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数据分析能力,加快企业工艺技术创新和改造,提升企业竞争力。

案例分析

客户需求

通过读码快速完成数据采集,上传MES系统,对产品的生产状态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建立一对一的数据关联,实现PCB生产全流程追溯的基础信息采集。

检测产品:PCB电路板;检测内容:二维码(3mm*3mm);生产输送线宽:750mm;兼容产品宽度:100-550mm;数据需上传MES系统,且一次只接收一个码信息。

项目难点

混线生产,一条生产线生产多种产品,且大小不一可能存在材质、颜色、打码位置变化、对比度低的情况;码的多样性:QR码、DM码,生产多拼版时同时存在多个码;二维码比较小,但需要覆盖的视野很大,识别难度大;动态识别。

读码方案

1、采用R-7005智能读码器,全局快门,内置AI算法,针对PCB行业进行大量数据采集训练,解决多码读取、条码对比度差、工件反光、超小码等问题,提升读码器抗干扰能力。

2、采用多个读码器读码组网,解决大视野下超小码问题,将单个读码器的视野范围减小,使解码精度提升。

3、采用狂扫模式进行扫码,在产品进入扫码工位时,读码器会进行多次解码,并且自动除重,防止同一个码,上传多次的情况,解码成功后读码器会自动停止,直至下一个解码周期再重新开始扫码,保证解码率 。

4、由于MES系统一次只接收一个码信息,所有在解码成功后,将码的信息放在缓存区,在根据扫码顺序依次上传。

1.jpg

方案优势

兼容性强:视野覆盖广,检测精度高,满足行业内普遍的多板、多产品共线生产的应用场景。AI算法:针对行业疑难码采集数据进行训练,解决读码率低的问题。软件:针对行业开发专用软件,组网读码,结果融合,灵活性更高,快速对接客户系统。

行业其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