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4/04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论短波红外相机成像新技术及应用,从SWIR相机到VSWIR相机
收藏
2023-04-04 14:04:02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什么是短波红外光 (SWIR) ?人眼仅仅可以观察400nm至750nm的光线(Visible可见光)。一些特殊的光学信息 可能位于900nm至2,500nm之间(SWIR 短波红外光)。例如某些材料的特殊光学指纹信息。标准的硅基CCD/CMOS感光芯片仅仅能感知可见光范围的光学信息,大概范围是 200nm至1000nm。

图片1.png

UV-紫外光传感器能探测到200nm左右的紫外光波段;NIR-近红外传感器大概能探测到750nm至1000nm范围(此时感光指数QE特别低)。对于超过1,000nm的光谱探测,需要特殊材料的感光芯片:SWIR短波红外;MWIR中波红外;LWIR长波红外。

图片2.png

InGaAs (Indium gallium arsenide): 砷化镓铟,可侦测的波长较长,范围约在900nm到1700nm之间(SWIR短波红外)。最新技术可以同时接收可见光和短波红外400nm至1700nm (VSWIR)。

不同波段光谱的成像效果比较

与长波红外成像(LWIR, 热成像)相比,短波红外成像(SWIR)更类似于可见光成像。例如短波红外光线会被反射、透射、或者被物体吸收。

1.png

优势:可以使用普通玻璃光学器件用于短波红外成像系统 ;短波红外成像主要包含了物体反射的短波红外光波,因此被物体吸收的部分会表现出不同的光学特性。应用:短波红外成像在不同波段看起来会很不同;滤片可以用来增强图像的细节显示效果(例如,胡须和眉毛)。

典型短波红外成像的应用举例

2.png

短波红外成像系统架构

15.jpg

短波红外成像光源类型

典型的短波红外光源:

①自然光(阳光或者星光):航空或者监控成像、无人机遥感测量。

16.jpg

②人造光源(室内成像):卤素光源,宽波段,特点是光源照射范围广;LED光源,窄波段。特点是弹性应用、输出稳定、长寿命、费用比较低。

为短波红外相机选择合适的镜头

为短波红外相机选择镜头时,需要特别注意镜头透光率和不同中波段光波折射矫正。如果使用普通可见光相机镜头配合短波红外相机使用,可能会发生如下问题:由于透射率下降的原因,画面会比较暗 。这是由于普通镜头的光学镀膜没有为SWIR波段进行优化所致;由于聚焦不准确导致画面比较模糊。

17.jpg

滤片在短波红外成像中的好处

带通滤波片可以用于:增加特殊材质成像的对比度;

3.png

防止图像模糊(低端镜头的防反向图层由于没有优化,可能导致色散和不聚焦)。

滤片应用例子

19.jpg

高性价比近红外优化镜头 - 使用窄带通过滤片的优势

20.jpg

关于短波红外相机常用 InGaAs(铟镓砷)传感器

一般来说,InGaAs传感器具备高量子效率(部分可延展至可见光)、高动态范围、高暗电流、冷却效益、分辨率可达1280x1024 (SXGA)、相对较高的价格等特征。而原始图像通常具有不一致性 (由多层技术导则)或有多个缺陷像素。

4.png

为了优化图像质量,一般需要各种图像校正功能。热电冷却可能是有益的,尤其是在需要可重复成像结果的情况下,并且能够延长曝光时间至>1s。

5.png

SWIR 传感器(InGaAs)常见缺陷

22.jpg

短波红外相机图像处理过程

24.jpg

从SWIR相机到VSWIR相机

可见光+短波红外= VSWIR (400nm ~ 1700nm),新型Goldeye宽光谱短波红外相机Visible + SWIR = VSWIR。

6.jpg

Goldeye系列相机最新包含两款5µm像元的短波红外成像芯片。IMX990–1280 x 1024 (SXGA, ½”) 以及 IMX991–640 x 512 (VGA, ¼”);以上两款芯片集成到我们的Goldeye相机系列中(使用TEC制冷,也可以不用);感光波段从短波红外扩展到可见光 (400nm–1,700nm)→VSWIR。

26.jpg

新VSWIR短波红外传感器的感光效果

7.png

图 虚线为VSWIR成像芯片的感光效率。在SWIR波段与原来的InGaAs芯片相当,同时VSWIR扩展到了可见光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