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11/06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以技术立身,做民族企业
收藏
2023-11-06 17:42:5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2464

“耿耿星河欲曙天,星星之火可燎原”星河泰视特是以技术立身,产业报国的民族企业,也是一家深耕于检测领域的企业。那么这样一家民族企业是如何一步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呢?机器视觉技术又与检测领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北京星河泰视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俭做客《机器视觉》杂志,让我们来听听江总关于企业的介绍吧。

M:MACHINE VISION

J:江俭

M:江总您好,可以聊聊星河泰视特的名字由来吗?

J:公司的名称来源于“耿耿星河欲曙天,星星之火可燎原”这句话,是江泽民同志任电子工业部部长时给佛山无线电八厂(星河品牌的原创企业)的提词,我司的初创团队就来自于佛山无线电八厂,我们一群人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在自动化检测设备行业,坚持自主创新的基本理念,研发与开拓。我认为公司自身是民族工业的星星之火,让千万个像我们一样的星星之火汇聚为民族工业的燎原之势正是我们坚持这么多年的执着目标。随着国际形势的风云变换,近年来,越来越明显地看到,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对民族工业是何等的重要,我相信,有千万个像我们这样的民族企业的执着坚守,每个星火会成长,我们的检测行业会变强,对外依赖的程度会减弱,直至卡我们脖子的日子成为过去!

M:您是何时或者什么样的机遇带领企业走进机器视觉领域的呢?当前发展的如何?

J:最初,我们做的检测设备叫在线测试仪(ICT),这是一款用于在电路板批量生产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提高生产效率的电测设备,我们在与国外设备的直接竞争中生存下来并且壮大了,但随着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发现原有的探针接触式的ICT设备有越来越多的检测盲点,已经无法满足那些小尺寸、高密度的电路板生产工艺,于是,我们开始着手从机器视觉的角度来尝试突破,最初的尝试在2000年初,那时的电脑速度与相机像素水平都比较低,公司从那时起便开始与国外的公司、国内的科研院所开展了机器视觉在检测领域的探索研究,目前,公司机器视觉检测与电测检测技术已经实现了有机的融合,相互支持与补充,这在业内还是相对领先的。

M:请介绍一下大家关注的“GOI通用视觉检测平台”,该产品的优势在哪里?

J:星河机器视觉GOI(General Optical Inspection)是基于PC的通用视觉软件平台,是一款代替人眼实现自动化软件,具备检测、量化、判定等多项功能的软件。该款产品基于二十多年电子自动化检测经验,以视觉算法为核心,结合电子测量与自动控制技术,满足电子制造、机械制造、医药食品、军工航天等领域。该视觉软件是以“通用”为目标,所设计的机器视觉软件平台。目前我们已只需要使用视觉图像来检测或定位的各种场景,该产品均可适用。随着视觉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行业开始青睐视觉识别与定位,面对未知的行业应用,需要在未来的时间里逐步完善。

GOI通用视觉检测平台的“通用”特性表现在3个方面:

ž   算法丰富,图像处理能力通用:从图像对比到图像特征提取,再到文字识别,条码识别,测量与计算,AI应用,均能满足。

ž   对外通讯接口通用:用户可自定义的通讯协议以及几乎各个流程点均能收发的通讯控制流程,使得GOI与外部设备的通讯配合非常灵活。

ž   辅助工具丰富,扩展容易:灵活的软件架构,在遇到需要扩展的功能时,可方便地进行扩展,例如,对图片文件的保存与删除管理,与外部MES系统的交互配合等,都可以轻松搞定。

GOI通用视觉检测平台相比于业内(视觉行业内)的其它一些视觉平台软件,它是一款面向最终用户的产品软件,是不需要视觉工程师进行二次开发的视觉软件工具。视觉检测平台GOI定位是“拿来就能用”,操作维护简单,一般技术人员可以在几分钟至数小时时间内完成检测步骤编制,让客户把精力聚焦在自己产品的工艺上,而不需要花精力来研究视觉原理及软件界面。

M:通用视觉检测平台GOI都创造了哪些应用落地?

J:通用视觉检测平台GOI是SMT行业的AOI产品的基础之上扩展而来的视觉产品,“只要生产过程中需要用人眼来看的工艺过程,就能用到GOI”,具体的应用领域多种多样。如各种电子显示类产品的检测;平面外观检测类;立体外观类检测;筛选类应用;定位、纠偏类应用;测量类应用;半导体制程AOI等等,还有很多,总结一句话,就是“需要看的场合都能用到GOI”

M:请问机器视觉技术在公司的检测技术中的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视觉检测设备和公司的电性检测设备有什么区别?

J:机器视觉技术在公司中的检测设备中的占比超过了60%,很多纯视觉的需求,例如外观检测、定位测量等需要用到视觉技术,很多电路板的功能检测中,也会用到视觉技术来检测显示的状态正确与否,还有很多其他视觉与电测相结合的例子。

视觉检测设备通常应用于两个方面:1、对被测品的全局或局部外观的检测,例如电路板上的元件焊接缺陷。2、通过对某些外观现象的分析,配合电气特性,来检测电子产品的功能好坏。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采用合适的光照,采集适当的图像,进行算法分析,判断检测结果。

而电性能检测设备所检测的,通常是不可见的电参数,例如电流、电压、电阻、频率等,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给被测电路施加合适的激励源,采集相关的电参数,再根据物理关系计算出测量指标,得出对错结果。

两者的检测形式虽然是截然不同的,但两者的相互融合下却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M:您参加了联盟组织的赴泰国的商务考察,您对东盟十国市场有怎样的期待与布局?

J:东盟是中国搬不走的邻居,也是正在快速发展的新经济体,大多数国家的语言语系、风俗习惯都与我国接近,是世界制造业的增长重点区域,我们做生产设备的公司在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中,一定会有很大的需求,而东盟又不同于中国,制造业在东盟的分布还是比较分散的,各国的法律与营商环境也各有差异。因此对于走出国门的规划要在大力推广的同时,小心探索,寻找出适合在东盟各国拓展市场的合适方法。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