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6/27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斗齿识别:让设备的正常损耗不再影响生产
收藏
2022-06-27 16:06:0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斗齿脱落:让施工作业劳心又劳力

一次,拓疆者研发团队向挖掘机司机讨教开挖掘机的经验,司机对我们强调,他们在施工作业时需要时刻留意斗齿的脱落情况,费神又费力。

对此研发团队感到十分诧异:挖掘机本身干的是个铁碰石头的工作,斗齿是挖掘机上的重要易耗部件,价格不高,出现断裂、脱落实属正常,为什么司机们需要时刻留意呢?

微信图片_20220627160627.png

据李师傅讲述,斗齿脱落是小事,但斗齿脱落后随着矿石一起进入粉碎机后,因为斗齿是铁做的,硬度比矿石大很多,会把粉碎机直接卡坏。

整个矿山虽然有几十台挖掘机同时作业,但粉碎机的生产线却没几条。如果其中一台粉碎机卡坏了,就需要花费几天的时间维修,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损失,还可能影响整个矿山的生产进度。所以,第一时间发现斗齿的掉落损坏尤为重要。

但脱落的斗齿跟挖掘的矿石颜色相近,混入在挖掘的物料中很难发现,导致挖掘机师傅们的工作劳心又劳力,这让李师傅十分困扰。

监测仪器:费用高昂并不实用

为了能及时发现脱落的斗齿,李师傅工作的矿山投入大笔资金购买了斗齿识别监测仪器,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监测仪器每套价格高达二十多万。

但李师傅表示,虽然公司花费如此高额的费用购买了这种仪器,但它反应不够灵敏和及时,有时候斗齿掉了挺长时间,装了好几车料才给提示,他不得不把之前的卡车都喊回来,让卡车司机卸料,一车一车地找掉落的斗齿。

这样的情况让他不能完全放心地把监控工作“交给”仪器,依旧靠自己的眼睛,监测斗齿脱落情况。“心疼公司白花了这么多钱。”李师傅叹息道。

我们又从其他客户那里了解到,一般是资金充裕的矿山会买上述的仪器,而资金不算充足的矿山,则会通过扣操作手工资来警醒或者惩罚他们工作的不细心。

但无论哪种方式都不能降低监控斗齿脱落的难度,只要司机师傅一个不小心,就会给矿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斗齿识别:判断准确预警及时

针对客户的需求,拓疆者研发团队立即投入研发精力,开发出了一种可以实时监测斗齿脱落并预警的功能——“斗齿识别”。它让计算机成为挖掘机司机之外,一双更灵敏的“眼睛”,能比挖掘机司机更及时、更准确的发现斗齿脱落情况。

斗齿识别功能的技术原理是:使用多帧图像检测模型,针对不同类型的挖掘机预测边界框,捕获铲斗位置,再通过图像识别实时检测斗齿是否掉落,甚至可以判断出第几个斗齿出了问题,出了什么问题及磨损严重程度,然后及时捕获脱落的斗齿位置并预警,有效降低了异常停机率,防止断齿进入破筛设备卡坏破筛设备,影响产线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627160633.png

斗齿识别功能的优势在于:它仅仅是在远程遥控系统基础之上的智能化功能升级,不再需要额外的部署成本,从整体上降低了项目的购买成本,而且它也不需要专人时刻盯着屏幕,它只在检测到斗齿脱落后,自动在屏幕上弹窗提醒操作手,对斗齿位置的判断非常及时,且准确率也非常高。

经验总结:客户的需求是研发的动力

挖掘机斗齿脱落实属设备的正常耗损,但却极易影响生产,以及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尤其是在正铲挖掘机上,斗齿的脱离情况更加难以监测并及时被发现。

拓疆者开发出的斗齿识别功能,让属于设备正常损耗的斗齿脱落不再影响正常的生产进度,不仅减少了因斗齿脱落而对生产造成影响的概率,更避免了因斗齿脱落带来的经济损失,省心又省力。
随着更多类似耗损管理功能的开发及应用,远程遥控设备的生产效率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