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08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可视化运营管理全景AI新场景,博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AI解决方案
收藏
2022-10-08 12:00:0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一、方案背景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拥有新能源汽车充电站71500座,实现了“有效支撑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需求”的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

随着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数量猛增,其管理上的弊端逐渐显露,主要表现在运维、安全两个方面:

1、运维管理效率低、成本高

油车占位、新能源车长期放置、无关人员长期逗留、充电站内出现交通拥堵等日常管理工作主要依靠人工巡检,效率低、成本高。

2、安全监管不及时

烟火检测、消防设施遗失、充电设备不及时归位等安全管理问题发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

在充分调研新能源充电站管理现状和智能化升级需求的基础之上依托“快、灵、轻”的“1+2”轻量级AI技术栈研发。

博观新能源充电站,AI解决方案:实现车位管控、充电管理、环境感知,以AI之力提升新能源充电站,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二、方案应用

640.jpg

1、车位管控

通过部署车辆识别类算法,实现车辆进出车位识别、车牌号识别,进而能精准识别燃油车占位以及计算占位时间;通过车型识别可以对充电功率、充电时间进行控制,为安全充电保驾护航。

640.png

2、充电管理

通过部署智能设备缺陷类算法,可通过智能分析实现充电枪归位识别、充电设备倾倒识别等功能。此外,根据识别情况可第一时间进行语音提示,方便用户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处理。

640 (1).png

3、环境感知

通过车辆拥堵算法,可有效识别充电站内的车辆排队情况、感知设备的使用频率;场站内烟雾、明火检测等算法24小时不间断感知,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营;配合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检测、人群聚集检测、消防器材遗失检测等算法,助力充电站的安全管理运营。

640 (2).png

三、方案优势

场景适应性强

采用边缘侧智能分析形式,更适用于散点式分布场景,响应快,性价比高。

可视化运营管理

通过可视化平台实时掌握站内全息信息,辅助充电站运营决策,全面提升充电站的运营管理能力。

智能化管理

视频AI技术助力充电站智能化管理,为充电站无人化管理提供助力,保障充电站有序进行。

四、可视化平台

640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