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15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华汉伟业:“锂电池全工序检测案例”赋能智能制造跑出发展“加速度”
收藏
2023-02-15 14:40:1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以及核心零部件,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销政策红利的释放,正迎来高速发展。为了满足增长迅猛的市场需求,电池生产企业在制造工艺、技术上不断突破,以制造出效益更高的产品抢占市场,且不断开设新产线新工厂,以满足产能的需求。在锂电大规模制造时代,让质检追上生产,保障产品的生产质量是动力电池良好发展的前提。正因如此,机器视觉检测凭借高效、智能等优势,被广泛运用在了动力电池生产的多个工艺段,为电池品质管控保驾护航。

动力电池生产流程长:工业复杂,同时迭代发展极快

锂电池的生产是一个复杂的体系,生产工艺流程较长,生产过程中涉及有 50 多道工序,包含了: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集流体和粘结剂、导电剂等流程,涉及的反应包括正负极的电化学反应、锂离子传导和电子传导,以及热量的扩散等。

随着技术经验的积累以及下游大客户的需求倒逼,锂电生产正从制造转向“智造”,对设备的互动纠偏能力、精度、速度、稳定一致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生产环节中的节能减排,对生产效率的极致追求,也同步在重塑整个行业。

动力电池行业急剧增长,视觉检测标准化能力成为突围关键

锂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泡、黑点、划刻等瑕疵,以及极耳错位等问题都会影响电池质量甚至会造成爆炸,这就要求需对锂电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的视觉检测,以保证产线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从宁德时代开始,电池厂商越来越重视机器视觉检测,同时也要求视觉检测方案供应商对于动力电池全工序段拥有深厚的行业积累及技术沉淀,能对检测问题有深度理解,实现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与深层次的落地解决方案。

在机器视觉检测项目中,电池厂家最主要的诉求有两点:(1)让质检追上生产,缩短锂电新产能落地时间;(2)视觉检测要能应对多种复杂缺陷,检测良率要接近100%。针对锂电池行业的痛点,为了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如何缩短产线准备时间,实现动力电池新产线的快速落地;如何提高检测良率,满足企业效益目标,成为了华汉伟业思考的重要课题。

华汉伟业自研检测方案,实现锂电全工序视觉检测覆盖

面对锂电行业各类新产线的检测需求,华汉伟业依靠自研的深度学习算法,基于工艺信息对动力电池多个核心工段上的缺陷进行快速理解和快速评估,结合锂电行业项目落地应用形成的行业Know How,将锂电行业全工序检测需求沉淀为范式化的视觉检测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220.png

· 电芯前段

在电芯前段工艺中,华汉伟业在极片表面缺陷检测、尺寸检测、涂布外观缺陷检测、分切卷绕缺陷检测、极耳外观缺陷检测等提供了范化式解决方案。

基于对电池生产过程中物料及工艺的底层理解,在锂电产线生产设备准备的同期,华汉伟业同步输出定制化的解决检测方案,这大大缩短了产线准备时间,也同步保证了极高缺陷检测率,从而实现动力电池新产线的快速落地,让质检追上生产,让机器视觉赋能智能制造。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216.jpg

· 电芯中段

对于电芯中段的一些关键工艺,如:电池顶盖焊接质量检测、密封钉焊道缺陷检测、电池包蓝膜后缺陷检测等行业检测痛点和难点案例上,华汉伟业依托自研的底层深度学习算法优势,将传统的2D/2.5D/3D成像技术+AI深度学习融合的机器视觉检测技术,运用到整个电芯中段工序中。

通过AI视觉检测的小样本学习、多图像流图像协调处理等特性,识别不规则物体缺陷,针对多种常见缺陷类型,如划伤、破损、凹坑、压痕、折痕等,3D+AI 的深度融合,同步实现了缺陷的精准识别检测,准确率更高,将深度学习与行业应用深层次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整个产线的良率和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910.jpg

· pack模组段

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影响着汽车的产品性能以及行业口碑。

为此,华汉伟业打造了动力模组全检方案。例如:模组全尺寸测量、Busbar焊后检测、模组3D定位抓取等全方位解决方案,目前已实现了多个电池模组项目的落地,且均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了100%交付,无论是检测准确率、尺寸视觉检测精度还是CT时间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获得客户的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914.jpg

开拓新能源行业市场,与整个汽车产业一起迭代升级

在多个锂电行业的生产场景下(电芯、模组、PACK包),华汉伟业的机器视觉及深度学习检测技术的落地,给动力电池的质量提供了保障,公司凭借自身沉淀的应用经验,实现了锂电行业全工序的缺陷检测项目全覆盖。

与此同时,华汉伟业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上,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具备深厚的技术攻关能力,用优质服务和良好口碑,塑造机器视觉优质品牌。未来华汉伟业也将紧跟行业趋势,凭借着创新与服务的精神,积极开拓新能源行业市场,与整个汽车产业一起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