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02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汽车涂胶检测难?“AI+3D视觉”涂胶在线检测专机帮您解决!
收藏
2023-03-02 14:32:0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消费者对车身轻量化及燃油经济化的要求,轻质材料(如铝合金)越来越多地使用到汽车车身、电池托盘、底盘上。由于铝合金件的焊接难度比较高,在金属粘接某些方面具有优势的涂胶工艺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涂胶不仅能起到增强汽车结构、紧固防锈、隔热减振的作用,还能够代替某些部件的焊接、铆接等传统工艺,实现相同或不同材料之间的连接,简化生产工序,优化产品结构。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618.jpg

汽车车身涂胶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603.jpg

电池托盘涂胶

目前,国内多数汽车制造企业已采用机器人涂胶的方式,然而对于粘胶是否正确涂好、是否有断胶、偏胶、漏胶的精准检测一直是汽车厂商面临的难题。因涂胶质量问题流入下一工序而导致的停线和返修时有发生。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629.jpg

视比特涂胶在线检测专机

视比特机器人基于自研AI+3D视觉技术的涂胶在线检测专机,有效解决了汽车涂胶过程中漏胶、中断等质量问题的在线检测与缺陷预警,实时反馈检测结果,助力汽车行业全自动化柔性制造。

传统涂胶质量检测方法

传统的检测方式是通过人眼检测或普通传感器拍照来判断涂胶质量是否合格,但是在轻量化的铝合金材质胶路检测上遇到挑战:人眼检测存在很多主观判断,易受到操作员疲惫、责任感、经验等要素的影响;普通传感器无法测量涂胶的高度,在涂胶机快速运动时无法精准在线测量尺寸;胶条与背景颜色接近时,普通传感器难以精准检测出气孔、断胶等缺陷;缺乏数据存储与管理机制,检测过程难以追溯,无法形成有效的工艺闭环管控。

视比特涂胶在线检测专机的优势

视比特涂胶在线检测专机采用机器人携带高精度3D相机的方式,对胶条进行扫描,并经过一系列自研算法完成三维成像,分析判断胶道位置准确度、尺寸大小、是否断裂等,实现涂胶高精度柔性在线检测。

· 检测点位

视比特涂胶在线检测专机主要应用于汽车焊装、涂装、总装等过程中,检测点位有胶位置、胶宽、连线性等尺寸检测以及漏胶、断胶、气孔等缺陷检测。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639.jpg

· 核心优势

采用AI+3D视觉技术,适应各种色差,“辨得明”“测得准”。采取基于三维视觉的3D成像方式,可检测各种类型、各种颜色的胶体,在涂胶厚度/高度异常、胶道与背景颜色接近、低对比度等情况下,也能实现精准识别与检测。此外,涂胶检测机器人工作状态稳定,不会疲劳,可长时间保证检测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710.jpg

自研3D点云目标检测算法,实现对尺寸和缺陷的高精度检测。通过自主研发的点云高精度分割算法、聚类算法、点云特征算法等提取和定位胶道特征,实现胶道尺寸、位置、连接性、缺陷等的高精度检测。同时,融合3D点云边缘精准提取技术和高度三维信息分析,对于胶道边缘特征也能精准提取,实现更高的检测精度以及对涂胶堆胶等复杂缺陷的准确分析。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715.jpg

3D相机提取目标胶道图像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718.jpg

点云高精度分割提取对应的胶道点云

检测结果可视化,支持全流程质量可追溯。视比特涂胶在线检测专机采用自主研发的涂胶在线检测软件,可实现全流程信息和质量可追溯管理,检测结果一目了然。连接工厂MES系统,实时反馈,形成高效自反馈闭环控制,实现精细化生产质量诊断以及工艺优化。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721.jpg

涂胶在线检测软件界面-涂胶质量合格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724.jpg

涂胶在线检测软件界面-涂胶质量不合格

灵活的安装方式,支持在线/离线检测。3D相机可安装在机械手上,也可安装在模组上,可在线检测,亦可离线检测。

微信截图_20230302143737.png

· 应用案例

视比特涂胶在线检测专机广泛应用于汽车焊装、涂装、总装等生产环节,能够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车顶盖流水槽、车侧围后围板、后视镜安装底座、车身尾灯、后备箱尾灯等密封胶、导热胶的涂胶过程进行在线检测。目前已在多家汽车、锂电龙头客户落地应用。

案例: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涂胶检测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302143741.jpg

项目客户为国内锂电池零部件龙头企业,项目于2022年6月投产,采用视比特自主研发的涂胶在线检测专机,为客户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的涂胶位置、形状、路径、断胶等进行在线检测与溯源管理,有效提高了涂胶检测的速度、精度和准确率,准确率超99.9%。同时,智能机器人非接触式检测操作安全,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