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3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百迈使LCM模组缺陷检测更快更准更强
收藏
2022-10-31 18:02:0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LCM液晶显示模组是液晶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3C电子行业中。LCM制造工艺流程复杂,产业发展成熟,自动化程度较高,由于下游电子消费类产品更新换代迅速,对LCM产业也产生持续升级的需求。百迈技术重点拓展显示行业的检测应用场景开发,为显示制造行业客户提供高端视觉检测解决方案,专注工业软件算法技术的通用视觉平台VisionPK成为AOI设备商业务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

LCM液晶显示模组结构

VisionPK通用AOI检测平台轻松应对智能制造行业对于LCM模组画面检测的严苛要求,解决各种尺寸、各种类型、全工艺段的LCM模组在生产过程的画面检测难题。该平台可覆盖不同类型LCM产品的缺陷检测,能够高效精准的识别品质异常的产品,满足以头部工厂质量检测要求,达到漏检率≤0.5%的检测要求。下文以某个贴合后工艺段的模组详细案例为例,介绍VisionPK平台对于LCM模组检测的突出特点。

全方位的光学成像设计

百迈为LCM模组画面检测需求设计了标准化、可批量部署的光学成像方案。由一个主相机,四个侧视角相机,一个频闪相机和一个彩色相机组成七相机成像系统,照明搭配条形光源用于除尘照明;侧相机角度与距离可根据成像需求进行调节,检测平台能够自动点亮液晶模组检出产品缺陷,采用多角度多方位检测,防止缺陷遗漏。

七相机成像方案

在成像过程中VisionPK通过通讯连接上位机、光源控制器和PG等硬件设备,在软件中接收上位机触发信号执行检测流程,控制光源控制器对条形光源进行打开和关闭的操控,以及控制液晶显示模组的点亮,可实现上电、白屏、黑屏、灰屏、红屏、绿屏、蓝屏、下电不同显示状态的切换,以满足不同缺陷在不同颜色画面下的检出。

可视化检测流程

首先将相机、上位机、光源控制器、PG依次与VisionPK软件连接。VisionPK软件接收上位机信号开始执行,光源打开,各相机独立采集除尘画面,PG对液晶模组通电点亮依次切屏,各相机同时对单个画面进行采集图像信息,画检分区算子对每个画面自动识别分区,除尘算子标记产品表面灰尘信息进行除尘处理,检测算子针对缺陷类型进行分类别检测,最后将检测结果汇总存储,输出检测结果。

点亮检测不同颜色屏幕检出微弱缺陷

LCM模组是经过复杂工艺制造流程生产后的产品,在实际检测中某些缺陷信息仅出现在特定的画面上,或在特定的画面上更容易辩识,例如灰屏画面下可突显某些微弱缺陷,而在其它颜色屏画面上采集图像后难以识别。

VisionPK平台具备高度的自由控制性能,通过自由拖拽的方式组合界面信息,能够做到快速适配检测项目。运行显示界面主要包含了液晶显示模组在不同相机下的图像显示、数据汇总显示、运行状态显示、检测结果显示等产品检测信息。这些控件的类型、显示设置等都可以自由设置。在流程界面部分各项检测工具可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自由搭配组合使用,检测流程的顺序可自由添加需要的检测算子,检测算子之间还可以实现相互引用彼此的检测信息的优良功能,最终实现产品缺陷的高质量检出。

VisionPK显示产品图像,判定结果和良率统计

深度优化的底层算法库

百迈技术自研算法库的底层算法经过多年深入研发并久经打磨,具有高适应性、高稳定性、高灵活性、可快速配置的特点,在许多现场应用中可以达到甚至超越人类视觉感知和判断的准确性。百迈将VisionPK的算法拆分最小检测任务单元,积木方式设计,提供经典分类和场景推荐两种模式可供选择。根据不同的业务组合进行搭配和链接,实现诸如图像合成、滤波提升、自动分区、ROI管理、位置补正、图像标定、坐标统一、缺陷去重和区域划分等具体视觉检测任务。算子可无限组合形成品类丰富、功能强大、适用范围广泛的算法库。

多相机、多通讯、多状态的管理功能

VisionPK通用视觉检测平台在单工位状态下,可连接多个相机进行多相机管理,根据通信需要可连接多个通讯端口,针对检测需求可添加多状态模式,每个相机在每个状态模式下搭配对应的检测算子,各相机之间同步执行,对产品进行全方位检测。

更快更准更强的检测性能

以下为本次案例缺陷检测图(部分)

Mura不均

线/条纹缺陷

亮斑缺陷

漏光缺陷

令缺陷无所遁形的检测结果

百迈VisionPK通用视觉检测平台很好地适用于液晶显示模组屏幕点亮画面检测,在实际产线检测中,做到极高的检出和较低的过杀和漏检,以满足现有生产力的要求。可以在以下图表中得到充分有力的证明,百迈VisionPK在实际项目中漏检和过杀数据,可以清晰看到漏检率和过杀率低至0.13%和0.82%。

LCM案例检测数据

结语

显示产业一直被视为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随着显示技术的快速发展,液晶显示制品将会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随之带来的是用户对液晶显示装置的显示效果要求越来越严苛。视觉检测作为高精密制造产品的关键步骤,必须严格把关来保证产品的良率以满足用户需求,百迈VisionPK AOI平台采用更深层度的自研底层算法,具备优越的检测能力,在3C、半导体、新能源和汽车行业全面覆盖。跨行业、跨工艺的AOI视觉检测平台有利于制造批量部署、性能强悍、令缺陷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