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0/3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显示行业外观缺陷检测方案,守护与你的初见
收藏
2022-10-31 18:32:5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智能化的普及,人们在工作、学习及各项娱乐中,花费在手机、Pad、电视等电子产品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而交互的媒介,就是各式各样的屏幕。不论是工作会议、浏览网页亦或是游戏娱乐,一块外观完美、显示无瑕疵的屏幕都会让人体验感更佳,注意力更专注。人们精益求精的消费习惯,也对屏幕质量的把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时候,一份合适的缺陷检测方案,对生产商家来说则显得尤为重要。

在屏幕的生产加工工艺中,屏幕的外观缺陷常其以多种形态呈现,如凹凸点、脏污、崩边、缺角、多边、台阶崩、划伤、裂纹、破片等;而因为制程工艺原因,屏内缺陷也时常产生,如像素亮/暗点、异物、彩点、缺划、贴合异物、背光异物等。屏内缺陷无法通过外观直接进行检测,而是需要通过点亮屏幕实现检测,这就属于屏幕缺陷检测方案的检测范畴。

TP行业模组制程中,对于Cell、模组都有外观检测的需求。目前行业主要还是采用人工检测方式,而人工检测往往因其检测速度慢、检出率不可控,且无法判别微小外观缺等问题无法满足生产线上的检测要求,从而被高品质、高效率的工业视觉检测取而代之。汇川视觉运用领先的AI技术及定制的光学设计,解决了这一行业难题,使检测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本篇文章主要介绍汇川视觉屏幕外观缺陷检测方案之CELL段。

光学方案

汇川视觉外观缺陷检测系统,通常采用线扫相机明暗场方案。由于工艺段的差异,CELL段检测一般以明场为主,主要检测凹凸点、脏污、崩边、缺角、多边、台阶崩、破片等缺陷;而暗场主要检测划伤、裂纹等缺陷。

微信图片_20221031183130.png

明场缺陷示意

微信图片_20221031183157.png

暗场缺陷示意

检测原理

汇川视觉外观缺陷检测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麒麟控制器AI功能:深度学习缺陷多分类+语义分割+缺陷量化工具完成检测。以深度学习+传统算法实现了准确的缺陷分类以及定向的缺陷量化及屏蔽。在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缺陷分类中,大大缓解了一般的图像分割多分类会导致的长条缺陷断裂、大尺度缺陷分类完整性不强等问题,相较于传统算法,对多样的缺陷和背景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缺陷分类以“定位+分类”为原则,通过先定位完成对缺陷的完整锁定,锁定缺陷位置后,通过结合缺陷的语义信息,给每个缺陷单独赋予类别信息,实现准确的缺陷分类;对缺陷分类后,以传统算法为基础的缺陷量化可满足对缺陷进行针对性的屏蔽,可完成对缺陷的种类屏蔽、对固定区域的缺陷屏蔽及对对比度/面积不满足要求的缺陷屏蔽,操作灵活。

检测效果

本方案采用汇川视觉自主研发的视觉平台控制器-KINOVISION,该控制器可自由编辑增删软件功能,操作简单,换型便捷,基模型复用,快速满足现场需求;同时具备缺陷多分类功能,分类准确率>90%。

微信图片_20221031183202.png

缺陷量化调参界面

此外,方案采用传统算法与深度学习结合的方式,可实现屏幕外观的全面检测,兼容范围覆盖3-40寸产品;采用业内前沿的AI算法,稳定检出各类外观类不良,误检率<5%,漏检率≤0.3%,可满足市面上大多数屏幕外观视觉检测需求,减少不良品流入市场,捍卫品牌形象。

人们在收到一件新的电子产品时,开箱后的第一反应都是检查外观是否完好,有无磕碰、破损或者划痕等缺陷。完好无缺的外观,是产品良好体验感的开始。此份方案的职责,则是守护好显示行业电子产品与你的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