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08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用纳秒级响应克服难题,用联动响应解决问题,高速分时频闪光源控制器
收藏
2023-03-08 10:59:0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机器视觉系统中光源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组件,合适的光源及打光方式直接决定了视觉图像质量的高低。 合适的光源及打光方式,可以突出物体的测量特性,简化图像处理算法;能够克服环境光的干扰,提高图像信噪比;此外,光源的合理利用还能极大提高视觉系统的精度及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813.png

光源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都会忽视光源控制器。对于为什么使用光源控制器?以及在什么场景下使用光源控制器更为合理?光源控制器在机器视觉系统中主要为光源提供电源,控制光源亮度的同时,能够控制其状态(亮/灭),还可以通过触发(外部IO,通讯)信号实现光源的频闪(普通频闪,增亮频闪),很大程度上可以延长光源的使用寿命。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824.jpg

对于需要精确的光源亮度,相机与光源之间的精准触发时序的机器视觉系统而言,光源控制器具有极高的重要性。在机器视觉检测连续的材料需要高精度或大视野时,通常用到线阵相机,被检测的物体通常匀速运动,利用一台或多台线阵相机对其进行连续扫描,搭配多种光源获取优质图像或突显其检测特征,以达到对其整个表面均匀检测,可以对其图像一行一行进行处理,或者对多行组成的面阵图像进行处理。

在这种相对复杂的环境下,对于控制器选择将更为困难.因为传统线阵成像的特点需要用到多工位获取多幅图像增加了硬件成本也对空间的需求比较大,造成设备空间拥挤。

因此我公司推出这款高速分时频闪控制器,可采用特殊的线阵扫描方式,区别于传统的线阵扫描的恒定照明方式,分时频闪控制器可在线阵相机每采集一行图像时,切换不同种类的光源或者光源亮度,使得多种光源成像有序的间隔排列在一幅图像中,采集完成后对原始图像拆分重组,即可在一次扫描中获得多种光源效果图像,从而降低成本,节约设备空间,提高兼容性,获得较佳的图像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827.png

线阵相机拍摄的图片虽然也是二维图像,但极长,几K的长度,而宽度却只有几个像素的而已,当图片需要极高的精度就需要用激发装置多次激发相机,进行多次拍照,再将所拍下的多幅“条”形图像,合并成一张巨大的图。控制器会周期性给到相机每一幅图片开始的帧信号,每一行都会给相机一个触发信号。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829.png

控制器触发时序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832.png

将控制器序列号设置为3,各序列数脉宽均不同的成像

微信图片_20230308105840.png

继续放大效果

控制器可设置触发信号控制任意通道光源的脉宽,当触发信号为上升沿时,光源亮的时长与设定的触发脉宽一致,触发脉宽可通过控制器与编码器设置。丹贝斯推出的这款高速分时频闪控制器可进行24V/48V光源选配,拥有纳秒级触发响应时间,在更多的机器视觉检测场合都拥有优异的成绩。